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护理学院举办 “教与学的革命”之“托育发展明天”论坛时间:2024-04-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响应武汉大学“人才培养年”主题,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护理学院人文社区护理教研室/养育照护研究中心于2024410日下午在六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教与学的革命”之“托育发展明天”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湖北青柚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勇、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负责人刘弘波、湖北省儿童中心早期教育示范基地主任黄焕、湖北省实验幼儿园教学园长刘丹、武汉大学儿童大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人边光伟、武昌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党委书记李丹、北师大科技集团托幼事业部部长张萌雨。论坛由护理学院教学副院长杨冰香主持,党委书记赵昊鲁致辞。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部分研究生、护理学院人文护理教研室部分教师以及来自中南医院儿科的部分临床护理教师共计60人参加了论坛。

 

首先,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人才发展委员会负责人刘弘波以“托幼行业趋势与职业成长报告”为主题,从从业者年龄性别、学历专业等多方面剖析了托幼行业的从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她强调只有高质量产教融合才能推动高质量职业教育,高质量职业教育塑造高质量人才,而只有高质量人才才能推动托幼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青柚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勇以“专业赢得尊重,服务创造价值”为主题,结合幼教和护理共同的服务特质,阐述了未来的专业方向和趋势,强调了服务领域专业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依靠自身专业水平赢得认可,创造非凡价值,同时也引导同学们择业、就业更多思考。

湖北省儿童中心早期教育示范基地主任黄焕以“基于多元托育模式的社区及家庭托育”为主题,对当下婴幼儿托育服务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以自己创业经历,从需求、挑战、解决方法等角度为如何构建多元化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提供建议和指导。

湖北省实验幼儿园教学园长刘丹以“托幼一体服务模式及挑战”为主题,以其幼儿园推进“托幼一体化”的探索实践为例,介绍了如何从政策、环境、教育入手,切实可行地建设适合婴幼儿健康成长的“游戏场”,同时,也从以教育为主的幼教转向以照护为主的托育所应面临的挑战。

然后,武汉大学儿童大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人边光伟以“信息化赋能医育结合”为主题,介绍了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强调发挥大数据信息化优势,为医疗卫生和养育照护赋能,共同保障和促进婴幼儿健康发展。

武昌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党委书记李丹以“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及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实现医疗卫生机构、托育机构、育儿家庭互动互通的新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强调医育结合实现婴幼儿全面发展。

最后,北师大科技集团托幼事业部负责人张萌雨以“新质生产力赋能家园共育”为主题,阐述了家园共育的意义和要求,同时以集团的一个养育平台为例详细说明了新质生产力如何赋能核心要素,实现高效高品质家园共育。

本次论坛是《社区护理》课程的一次拓展,旨在关注社区重点人群,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高品质照护做好人才储备。论坛聚集多位行业专家,依据国家政策,全视角立体化分析托育行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对护理学院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等创新实践以及规划专业发展和就业出路具有极大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