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打造互动科普实践课,艾明耀带领华师一高中生玩转无人机时间:2024-04-16

(通讯员:邢玲丽、秦平、黄乐)为了激发高中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勇于创新的科研兴趣和科研热情,武汉大学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中生量身设计了科普课程《空天探测及相关基础知识》,该课程由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秦昆教授、龚龑教授共同担任课程组负责人。2023秋季学期首次面向华师一高中生开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影响。2024年春季学期继续开设,本期课程体系持续优化,为武汉大学将优质教育资源向高中延伸持续开展有益的探索。该课程第二学期的第四讲《无人机技术》由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高级实验师艾明耀老师负责讲授,龚龑教授参与指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程组积极开展科普类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与创新。本次《无人机技术》课程,艾明耀老师带着华师一高中生走出教室,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无人机实践教学课,通过无人机相关技术教学与实践,达到“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的学习效果。

课前,艾明耀老师与团队成员来到华师一厚德广场,认真检查了无人机的电池电量、螺旋桨的完好性、遥控器的灵敏度等关键功能,确保每一架无人机都处于最佳状态,同时对预定的飞行区域进行了细致的勘察,确认了无人机飞行实践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课堂伊始,艾老师简短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无人机基础知识。他从无人机的机身结构讲起,详细讲解了无人机的构造和原理,包括机身、动力系统、控制系统以及云台等关键部分,让同学们对无人机的工作原理有了直观的认识。接着,艾老师介绍了无人机的操作方法,包括组装、起飞、悬停、转向、降落等基本动作,并强调了飞行安全的重要性。最后,艾老师介绍了本次实验的飞行区域,包括飞行的高度限制、飞行范围以及可能遇到的风险点。之后,每一组的同学们,尝试给本组的无人机装上螺旋桨,并按照要求调试稳固,进而掌握简单的无人机拆装技巧。

随后,师生们一起移步至厚德广场。艾老师首先进行了现场演示,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学习每一个操作要点。演示结束后,艾老师指导同学们分组去到不同点位,开始实际操作。期间,艾明耀老师以及本次课程的3位研究生助教走到同学们中间,从手动控制飞行到航带飞行,实时详细地提供指导。

在实际操作环节,同学们分组轮流操控无人机进行飞行。在艾明耀老师和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全神贯注地操控着无人机,解锁、起飞、飞行、悬停、降落,各环节规范有序

此次无人机飞行实验课不仅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无人机的魅力,更让他们对科技的实际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程组也将进一步探索互动实践课程,激发高中生科技创新的热情,为科技强国积蓄后备力量。

  华师一附中芮黎明老师、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秦平老师全程听课,《空天探测及相关基础知识》课程组本学期助教、硕士生邢玲丽,艾明耀老师团队的研究生柳天成、曹旷共同积极协助组织了本次课程。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