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专业评估云端进行时时间:2022-12-01

 

 

(通讯员 王胡红、高杨)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专业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基本单位,是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专业建设作为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基建”之一,对高校高水平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本科专业建设作为办好一流本科教育的核心抓手,秉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固本培元,开拓创新,全面规划本科专业设置、完善本科专业结构体系、健全专业教学质保机制、提升本科专业建设质量,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今年,为持续完善专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新一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学校对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开展专业评估。

1.加强规划,强化评估落实

5月,本科生院下发了《关于开展武汉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对照审核评估理念和精神,确定了专业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专业评估范围,制定了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和评分细则,设计了专业建设情况表,从培养目标、依托学科、教学平台、教学规范、教学改革、质量保障、一流建设和培养质量八个方面制定评估考察点。依靠校院两级督导联动机制,选聘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具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专家,建立了60余人的评估专家团队,分四组对全校本科专业开展评估。

未命名

2.重视培训,保障评估效果

11月,为了保证评估工作不受疫情影响,本科生院综合研判,确定现场考察改为线上考察评估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组织评估专家相聚云端,邀请校教学督导团团长傅功成线上培训,针对此次评估的理念、目的、原则、方案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培训。对于不能按时参会的专家,还组织进行了第二场培训,以确保每位专家对专业评估工作认识充分、理解到位。

QQ图片20221109150339

3.共同努力,达成评估实效

考察之前,专家审读专业自评报告和学院专业建设工作报告,线上交流对专业提出待考察问题;考察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听取专业建设工作的汇报,与学院相关人员进行充分交流,对各专业进行全方位、较深入的考察和分析。

在线上教学和校园抗疫的同时,各学院十分重视专业评估工作,学院书记或院长深度参与,充分发挥学院主要领导在专业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学院多次进行内部研讨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做好自评自建工作。在线上考察阶段,部分学院参会人员齐聚线下,与线上专家一起,共同查摆专业建设短板、明确专业优势和特色、深化专业内涵建设。

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多次召开线下专业建设研讨会,提前做了专业汇报预演。线上考察当天,尽管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老师在居家健康监测、有的老师在集中隔离点隔离、有的老师存在身体不适症状,但全体参会老师仍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专业评估汇报中。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与学院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各专业的发展。

未命名

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评估线上考察截图

数学与统计学院多次召开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推动会议,学习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政策导向和关注重点。接到评估通知后,第一时间书记和院长召开专题工作会,传达文件精神,布置评估工作要求,把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人。线上考察前一天,召开了本科专业评估的预答辩会议,进行排练预演。线上考察当天,各专业负责人汇报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展示了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点,受到了评估专家的肯定。

数学学院新闻稿图片

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评估工作截图

测绘学院多次组织系所教师审核数据、完善材料,并对汇报内容反复斟酌打磨,力求做到思路清晰、言简意赅、重点突出。专业负责人汇报后,在评估现场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对于专家有疑问的地方,学院在会后第一时间将所需要的支撑材料和问题回复反馈给专家。

1111

测绘学院专业评估线上考察截图

据悉,本次本科专业评估线上考察从11月16日开始,历时近一个月。截至目前,评估专家已对18个学院51个专业完成了专业评估线上考察工作,后续将继续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剩余专业考察工作。全部专业考察完成后,专家会以书面的形式将专业建设优势特色、存在问题和建议反馈给各专业,也会将材料查阅、教学设施考察等工作以专项调研形式完成,切实保障专业评估工作提质增效,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