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以课堂为中心、提高学习主动性,范锡龙教授带领华师一高中生探寻引力波的秘密时间:2023-12-15

(通讯员:刘东海、秦昆、秦平;摄影:刘东海、陆智诚)为了激发高中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勇于创新的科研兴趣和科研热情,武汉大学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中生量身设计了科普课程《空天探测及相关基础知识》,该课程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秦昆教授担任课程组负责人。该课程第一讲由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讲授,目前已开展八次。第八讲《引力波天文学——量子力学与相对论的完美结合》由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范锡龙教授讲授。

 

范锡龙教授以“引力波天文学”为主题,介绍了引力波的本质,引入了科学的时空观,阐述了引力波的探测历程,借此引发对引力波探测的哲学性思考。范锡龙教授强调,实验是验证猜想的唯一途径。他引用大量的实验数据,用浅显易懂的通俗语言,幽默风趣地向同学们阐释一个又一个天体物理名词和现象,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跟随范锡龙教授的讲解,逐步构建起关于引力波天文学的知识体系。

据悉,本次课程的主讲人范锡龙老师是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委员、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引力波天文学,引力波数据处理,以及星系化学演化方面的研究。范锡龙教授曾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因参与发现引力波与LVC成员一同分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专项课题等。

华师一附中陆智诚老师、芮黎明老师全程听课,《空天探测及相关基础知识》课程组助教、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生刘东海同学积极协助组织了本次课程。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