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英才”“楚才” 共育未来——武汉大学数学学科开展“英才计划”和“楚才计划”活动时间:2024-03-26

(通讯员:胡雪红)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学生英才计划和“楚才计划”实现高质量发展,324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了英才计划、楚才计划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活动。副院长吕锡亮教授、王茂发教授,基础数学系主任刘晓春教授、概率统计系主任让光林教授以及应用数学系翁上昆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刘会教授主持。

让光林教授从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概率统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以小球在高尔顿板上的离散运动到悬浮在液体表面花粉的布朗运动,再到宏观的正态分布,生动地描绘了如何从看似无序的现象中探索出内在的有序性;以股票价格模型和期权定价公式来解释如何用随机的方式描述现实世界。另外通过女士品茶的实验案例,介绍了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思想及其在决策判断中的应用。让光林教授用基本的概率统计模型向同学们阐释了概率统计的基本思维及方法,对提高同学们对随机世界的了解和兴趣有极大的帮助。

吕锡亮教授运用数学归纳法的原理,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从1的平方加上2的平方,直至n的平方之和的推理过程和严谨证明。通过对数学归纳法的精确应用,他不仅证明了这一数列和的通项公式,而且还阐述了在解决类似数学问题时,如何步骤清晰、逻辑严密地进行演绎推理。吕锡亮教授的讲解不仅体现出数学之美,也强调了数学思维在解决问题中的重要性,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科学的兴趣和探索欲望。此次讲解是对数学归纳法理论与实践应用的完美展示,对于提升高中生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向与会专家提出了一系列深刻而富有洞察力的问题。这次活动促进了高中生对数学领域知识的深入理解,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动力与创新能力。

本次活动成功地将武汉大学校园开放日与招生宣传相融合,对强基计划进行前置性介绍,通过英才计划对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进行科普,展现了学科优势与特色。不仅有效加强了本科生招生宣传工作,也标志着数学与统计学院在选拔数学学科领域拔尖人才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而有意义的一步。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