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破浪经管之海,扬帆网安之舟——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 经济与管理学院赴深圳市互联网企业调研实践活动时间:2023-07-10

(通讯员、文案:聂森供图:实践队全体)

引言:

        许多学子心中都有一个“大厂梦”,梦其企业文化、梦其薪酬待遇、梦其办公氛围……而久居象牙塔中的我们却总难以有机会去切实地了解企业,从而对自身发展也陷入了迷茫。为此,实践队以学科交融的视角前往深圳互联网大厂展开暑期参访调研实践活动,希望能通过实践调研为学子的发展规划、职业选择、专业学习带来新的收获!

团队介绍:

        “破浪经管之海,扬帆网安之舟”——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 经济与管理学院赴深圳市互联网企业调研实践队以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团委副书记、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文贝西老师为指导老师,本科生辅导员洪伟为带队老师,由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1021级本科生队员组成——分别为网安院:聂森、邵嘉阳、段凯文、徐乾斌、杨欣然,经管院:彭芊韵、赵心怡、章新雨、尚雅苏、王琳婧。

实践安排:

1)参访行程安排

2)参访准备工作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我们分工对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确定参访目标、制定参访方案、调研公司情况、设计访谈问题……每次精心的准备都是为了实践效果的最大化。

调研第一站:华为坂田基地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华为坂田基地,在与产品经理李女士对接后,我们先后参观了华为企业ICT展厅、华为云普朗克展厅,并在参观展厅的同时就事先准备的问题与产品经理和专业讲解员沟通探讨。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在ICT展厅中,我们了解到华为的npu深度学习、WIFI6企业小车、F5G超远控技术、全栈开放计算台、全容灾、全闪存等先进技术,并了解华为的管理组织策略及TBTC业务布局。云业务是数字化成功的关键,华为云以云原生的思维致力于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共建智能世界云底座。在云普朗克展厅中,我们了解到天筹ai求解器、华为云盘古大模型、智能化运维、华为云iot、分布式新核心等前沿知识,并理解其在诸多生活中的运用——哈工大差旅服务、深圳机场机位分配、网状主动型供应链、数字银行等。

调研第二站:字节跳动(深圳)

         第二站我们到达了字节跳动(深圳),在与字节集团深圳公司高总经理对接后,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字节的文化发展墙、员工休息区、员工工作区等,最后与总经理会谈交流。我们了解到字节跳动公司业务范围涵盖综合资讯类、视频类、 AI 教育类、 AI 技术类、企业 SaaS 等多个领域,并借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独特的企业文化实现了极少管理人员的运作模式。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字节在风险博弈、红利减退、数据安全、AIGC、智能推送等方面的战略布局,并认识到字节在用户体验、隐私保护、产品把控等方面的努力和付出。关于学子的发展,经理表示技术专业对口很重要,但发展潜力、自信积极、认可企业文化、接轨社会、主动学习同样也是字节重视的品质。

调研第三站:深信服科技

第三站我们来到深信服科技总部,与HR和武大网安院就职深信服的学长对接后,我们展开了“武汉大学-深信服:人才交流座谈会”,并参观公司业务展厅和办公环境。深信服以“让每个用户的数字化更简单、更安全”为使命,专注于企业级网络安全、云计算、IT基础设施与物联网产品和服务。在参访中,我们了解到深信服 VPN、全网行为管理连续超过 10 年保持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下一代防火墙、桌面云、超融合、 EDR 也均为中国市场占有率前三,并了解了EDS存储501、安全托管MSS、天工AI引擎等先进技术服务。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企业对人才的真实需求和“简单有爱”的企业文化,并在与学长交流后进一步了解了学习前进的方向。

调研第四站:腾讯滨海大厦

         最后一站我们到达腾讯滨海大厦,与HR对接后,我们参观了腾讯滨海大厦大楼,了解员工休息区、办公区、餐饮区等,并参观展厅、展开座谈交流会。腾讯以科技向善为宗旨,通过通信和社交服务连接全球逾10亿人,并提供畅享便捷的出行、支付和娱乐生活以及云计算、广告、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等企业服务。在参观中,我们认识到腾讯先进的技术与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社交工程的发展。而在座谈交流中,我们了解到腾讯的CDGCSIGIEGPCGTEGWXG六大事业群,并在沟通中了解导企业对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核心考察方向,并对诸如“35岁失业”、“专业不对口”、“本科生硕士生就业差异”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

参访心得:

        聂森:(网安院)

        在活动设想之初,我们针对学校教育和企业需求存在“脱轨”这一客观问题设计了本次的参访行程,而当完整地参访完所有企业之后,回顾历程,我觉得我的收获高于预期。在与伙伴们准备资料中了解到互联网行业的概况和趋势、在对华为的参访中了解到最新技术进展和TB模式之广、在对字节的参访中了解到大厂先进的管理和格局、在对深信服的参访中了解到企业文化和安全的硬实力、在对腾讯的参访中了解到企业对人才的真实需求……感谢各个企业的热心接待,相信高校加企业的力量能让中国互联网行业走的更远更稳!

        彭芊韵:(经管院)

        很幸运在大二的暑假拥有如此宝贵的企业参访体验。升入大三后,同学们或多或少地面临着准备升学或者就业的抉择,而走近行业前沿、走进企业内部,不仅有利于我们了解学科与企业衔接的临界点,更有利于帮助我们发掘自身对于学科以及职业的兴趣所在,以对未来的升学选择以及职业方向做出更清晰的规划。除此之外,本次走访的四家企业都是在自身领域做到顶尖的龙头企业,作为经管的同学,我注意到它们的管理模式、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各有特点,但无疑都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企业案例。本次的参访令我收益良多,希望能将本次的实践经历与未来的生活学习相结合,以更好地理清未来的方向。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