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艺术学院分论坛】开展本科生社会实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时间:2022-12-07

(通讯员 杨玉冰)为了创新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检验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2022年艺术学院组织开展了多样化的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达到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目标,成效显著。

2022年,多位同学前往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广电集团、横店影视集团、光线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资料馆、湖北广播电视台、浙江话剧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等国内知名的业界企事业单位进行灵活多样的分散实习。在集中实习环节,多位学生在学院统一组织下前往校外实习基地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开展实习。

长江人民艺术剧院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先后创作演出了《钱瑛》《张富清》《一心向党》《信仰》等100余台优秀话剧、音乐剧、儿童剧,以及《以共产党员的名义》《最后的讲座》等近百部、1000多集影视剧,荣获全国多个创作演出大奖。2022年6月29日,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王文斌教授和2019级表演班班主任吴捷功老师带领参与集中实习的10多位同学来到长江人民艺术剧院。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演绎中心副主任宋佳琦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系统培训,介绍了排演剧目《钱瑛》的概况,要求同学们与《钱瑛》剧组演职人员保持一致的作息时间和同步的工作节奏,参加话剧《钱瑛》的全程创作和公演。

2022-10-04 11:44:25.989000

(话剧《钱瑛》演出地:湖北戏曲艺术中心)

2022-10-04 11:47:01.987000

(话剧《钱瑛》于湖北戏曲艺术中心首义剧场彩排)

话剧《钱瑛》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省演艺集团出品、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由中国话剧金狮奖终身荣誉奖获得者赵瑞泰编剧,文华导演奖获得者王佳纳任总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虹、国家群星奖金奖获得者齐亚萍等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演出。《钱瑛》讲述了钱瑛担任监察部部长期间,赴乡村倾听百姓心声,怀着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感,顶住压力、不徇私情,依靠党和群众,严肃查办官僚主义问题和贪腐案件,生动展现了钱瑛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实事求是、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和崇高风范。

2022-10-04 12:02:03.438000

(话剧《钱瑛》剧照)

集中实习期间,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大量的观摩、研讨和管理工作,感受了分工明确、组织有序的彩排过程,也体验了掌声雷鸣的现场气氛。2022年7月19日,话剧《钱瑛》于湖北戏曲艺术中心顺利演出,剧情节紧凑严密,演员表演感人至深,观众不时感动落泪,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目睹了演职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专业的工作能力、忘我的工作精神,同时也被话剧《钱瑛》的感人事迹、故事情节所吸引,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相碰撞,潜移默化中对书本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圆满达到了实践效果。通过这次宝贵的实习体验,同学们把书本上的学到的专业知识上升到实践高度,对今后的职业规划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2022-10-04 11:23:47.402000

(话剧《钱瑛》剧照)

2019级表演班吴胤豪:

在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实习,我们全程观看了专业剧团的排练过程,发现了学校排练和专业剧团的不同。首先,专业剧团比在学校排练具有更高的效率,在排练过程中的角色理解问题会在导演指导下当场进行改正,实时解决问题。其次,专业剧团强调舞台调度掌控的专业度,在舞台上的调度走位更具有目的性和观看性。此外,从导演的创作方法和演员的磨合度,从小排练场走向几百人的大舞台整个流程的呈现等等,是我们在学校不曾见过和想过的,很好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尤其是要更加善于从导演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最后,很荣幸能向优秀的表演艺术家“钱瑛”学习到台词和表演方面的优点。

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班杨玉冰:

在长江人民艺术剧院的实习虽然已经结束,但实习期间每个环节、每个现场我都历历在目,印象深刻,感悟颇多。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集中实习,经常和周围的朋友分享这段实习经历。在观摩学习的过程中,我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实践活动与课堂学习是相得益彰的。话剧《钱瑛》的剧情也教育了我,作为中共预备党员,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此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始终牢记这些感悟,不断回味这个收获满满的夏天。

2022-10-04 15:33:45.825000

(话剧《钱瑛》谢幕照)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