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同心抗疫,哲里是珈——纪哲学学院师生线上教学纪实时间:2022-12-01

(通讯员 王云帆)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哲学学院全体教师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开展线上教学,用爱与责任守护好课堂阵地。同时,在封控状态中的同学们也毫不懈怠、自律配合,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师生通力配合,共同守护疫情下的线上课堂。

专业课程 激扬哲思妙想

线上课程有条不紊地开展。自11月22日以来,各项专业课程都在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当三尺讲台压缩成一方屏幕,当一方屏幕转化为学习的“阵地”,哲学学院老师们开辟新战场,适应新形势,迅速因时而变,深耕不辍,转变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

网课学习对同学们同样是一次考验。虽然疫情延缓了我们外出的脚步、改变了我们上课的方式,但全体哲院学子保持乐观的心态和自律严谨的学风,一步一脚印,利用这段特殊的“安静时光”使自己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图为线上课堂

让我们一同走进曹彦老师的禅学研究课堂

11月25日,突如其来的线上授课并没有打乱曹彦老师授课节奏。他首先说明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课程任务,给同学们列出了《金七十论》《数论颂》等原典。为了使同学们便于阅读,因此本节课讲进行梵语的入门教学。曹彦老师以《梵文基础》和《梵文宝典》为基础,带领我们认识、念读“天城体”文字。最后给出了“梵语和印地语的发音区别”的教学视频以及“Monier-Williams Sanskrit-English Dictionary”和“梵佛词典”两个语言学习工具。

谈及课后感受,郝璟荣同学说:“上节课曹彦老师带我们走进了梵语的世界,虽然是线上课,曹老师依然精神抖擞地为我们讲课,老师用从字母讲起,进而延伸到语法规则,动词的变化等等,让我们从整体上把握对梵文的理解。曹老师讲课生动而有趣,增加了我对梵文的兴趣。”

图为曹彦老师的禅学研究课堂

一周过后,由上官雅慧同学领读《数论颂》前五颂。基于之前课程的禅学知识和梵文基础,上官雅慧从梵文原文出发,查找重难点词汇、释义,并向同学们讲解其中深刻的禅学思想和智慧,在交流中互促互进。在每一颂的讲解过后,曹彦老师对原文、内容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点评和分析。同学们从中受益良多。

图为上官雅惠同学在分享

上官雅慧同学说:“因疫情反复,遗憾只得继续网课教学。然在适应学习节奏之后,‘线上不停学’的优势亦逐步凸显。在今日的梵语文本研讨分享中,线上平台使得同屏文本比较更为明了直观,令讨论内容传达得以清晰便捷。可见,网络的距离并未消减我们对方法论学习、研究的热情,期待早日在线下与老师同学重聚。”

同心抗疫,共克风雨;哲里是珈,风和日暖。哲学学院全体师生用真情和行动筑牢疫情防线,共同谱下线上课堂的温暖篇章。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