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守护疫情下的“云课堂”,线上教学进行时时间:2022-12-01

(通讯员李霞)受疫情影响,计算机学院全院本科生共计109个课堂有已序开展了近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们积极学习线上教学技术技巧,创新授课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自律配合,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按时到课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全院师生通力配合,共同守护着疫情下的“云课堂”。

创新授课方式,激发学习兴趣。停课不停学,学生的课堂由教室转向“云”端,如何把课上得更吸引屏幕那头的学生,并让他们在课程结束之后有所收获,成为学校和老师们的共同目标。为了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积极性,任课老师对在线授课模式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努力增强授课的“吸引力”。赵小刚老师本学期负责教授《嵌入式软件设计》课程,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他从课程设计到内容讲授都坚持“参与性”原则,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媒介,在课堂中增加随机提问、问题讨论的比重,通过组织学生读论文,小组汇报,教师点评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线上课程直播尽管在环境、网络上有些许不便,但不一样的授课形式仍然可以呈现出诸多优势和趣味,让同学们对学习更有兴趣。

注重人文关怀,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任课老师们探索线上课程新思路的同时不忘对同学们的关怀,考虑到同学们被封控的心情,耐心细致的沟通开导,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每次《算法设计与分析》开始前,授课老师喻丹丹都会像老朋友一样总是亲切的和同学们打招呼,问一声最近过得好不好,给同学们加油鼓劲,让封闭在宿舍的同学们感到一阵阵温暖。

师生配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在线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充分吸取以往经验,对授课模式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同学们也更加自觉主动地跟随老师的课堂自主学习,大家积极克服不便因素,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按时到课听讲。2020级的丁玲表示,“线上学习,自律尤为重要。为了保证学习质量,我们依然每天八点钟准时坐在书桌前上课,把寝室当成教室。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人和老师的承诺。”2020级格桑丹增说,“线上学习可以获得优质的学习资源;这种方式突破了时间地点等因素的局限性,网络背景下我们的学习比较多样化,这也能激发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授课期间,大家的学习热情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减退,反而由于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出了更大的学习热情。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等线上工具中,大家踊跃提问,互动频繁。因为疫情的缘故,大家各自隔离在宿舍,虽无法相聚,但我们的心紧紧相连。疫情终会过去,我们定会相见!”“云端”课堂上,签到、互动、提问、答疑……教师精神饱满,学生兴致盎然,教学过程生动有趣,师生共同配合确保了线上的教学质量。

学院教学督导组和教学管理人员,面对线上教学,研究应对措施,探索在线教学督导方式,开展线上督导,提升督导效果。‍

督导组张曙光老师正聚精会神盯着屏幕,专心致志听课看课!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有老师们的努力和汗水,有同学们的勤奋与认真,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对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展现着计科人的勇毅与担当,用共同的努力守护着 “云课堂”,维护着校园的安宁。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