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C语言第一次课回顾及下期预告时间:2022-11-25

学业帮扶 ‖ C语言第一次课回顾及下期预告

EIS青年说  2022-11-24 23:20  发表于湖北

学业帮扶

C语言第一次课回顾

C语言学业帮扶的第一课于11月19日(周六)晚上6:30信息学部一教123教室顺利开展。21级卓工班郑杨晨学长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讲解程序设计初步、选择结构、循环结构、以及数组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对C语言有了更清晰,更系统的认识与理解。

郑杨晨学长从C程序结构、标识符、数据类型入手,将知识点化繁为简,提纲挈领地讲解了main函数结构说明、标识符命名规则以及整型、字符型、浮点型等不同数据类型的表达方式。而且学长还重点强调了字符串常量(实际上是以‘\0’结尾的字符数组)区别于字符常量,不仅要用双引号括起来,还以‘\0’结尾在内存中多占一个字节。

标识符命名规则


讲解完基本概念后,进而进入C语言的三目运算符(?:)、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的讲授。其中,选择结构程序设计包括if,if-else,if-else if以及switch多重选择结构。循环结构包括while,do-while,for(使用频率最高)结构学长清楚地提炼了每种结构的关键点以及基本格式、表达方式,用具体代码比较其中的异同,让同学们对三大结构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选择结构四大类型

  循环结构三大类型

三目运算符的概念

不同类型循环结构比较异同

Switch循环结构的易错点


最后讲解数组的部分,由易到难,列举出常见表达错误,重点讲解了一二维数组的初始化和冒泡排序法。

其中冒泡排序法的本质是for循环的嵌套使用,学长在详细介绍的时候举出例子作为参考,让同学们能更熟练地掌握与运用数组。

冒泡排序法具体代码示范


除了细致全面的讲解知识点,郑杨晨学长还细心地设置了很多重点题目让同学们现场回答并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用典型例题串联起零碎分散的知识点,以做题的方式为同学们搭建、梳理知识框架。


另外,学长采用问答的讲授形式,加强了与台下同学的互动,让同学们充分融入课堂,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交互性的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不仅如此,学长还现场展示了一些重要的代码及其运行结果,让大家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干货。

典型例题与解析

具体代码实操

相信通过学长学姐们的倾囊相助、指导帮扶,同学们一定对相关知识点掌握更牢固,运用更熟练了。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精彩丰富的C语言课程吧!


预告



C语言课程第二期将于11月26日(下周六)晚上19:00开展。届时,由21卓工班张家宁学长讲授函数、字符串这两大知识板块。


C语言课程第三期将于11月27日(下周日)晚上18:30开展。届时,由21卓工班张润含学姐讲授指针、结构体这两大重难点。

 

请同学们带好记录工具,跟着学长学姐一起攻克C语言难关吧!


注:第二期和第三期会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具体会议号会在学业帮扶群里通知。

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新闻宣传中心倾情出品 

文案/青年发展服务中心

排版/张皓楠

封面图/邓龙翔

审核/康渭林 王紫瑶 方意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