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遥感学院加强教材规划建设 助力一流遥感人才培养时间:2022-10-26

通讯员:秦昆龚龑付波

遥感学科是一门战略性新兴交叉学科,是大国竞争世界空间信息控制权的战略制高点。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于2002年创建全国首个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率先开展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201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自主审核新增“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收和培养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遥感科学与技术”于2022年正式列入国家交叉门类一级学科目录。

近年来,遥感学院瞄准遥感学科一流教材体系建设的目标,成立了院士领衔的遥感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加强遥感系列教材规划建设,陆续推出一系列遥感系列教材成果,助力一流遥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一、成立遥感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加强教材规划建设与编写审核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于2019年成立李德仁院士、张祖勋院士任顾问,龚健雅院士为主任的遥感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对遥感系列教材规划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依据遥感科学与技术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版)设计的课程体系,规划了“高等学校遥感科学与技术系列教材”(偏理论系列)和“高等学校遥感信息工程实践与创新系列教材”(偏实践系列)。学院注重加强教材编写质量审核把关,遵循教材“凡编必审”原则,制定了严格的教材编审流程。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由教材编审委员会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教材书稿进行认真审读,提出修改意见并要求完成修改,确保教材编写出版符合思想政治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和规范性等要求。

二、建设遥感科学与技术教材基地,培育教材建设与研究文化氛围

为抓实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环节,营造教材建设与研究氛围,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开辟专门场所建设了遥感科学与技术教材基地。一方面陈列学院老师自己编写出版的教材,同时陈列教学过程中使用或参考的国外引进原版教材、翻译教材,以及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兄弟院校出版的教材。学院设计开发了遥感系列教材查询系统,方便老师和同学查阅相关教材信息。学院为教师提供教材研讨环境场所,组织教师开展教材建设研讨交流。经过多年努力,学院逐步形成了统一组织规划、教师高度重视、师生共同参与的教材编写、审核、研讨的文化氛围,为保障遥感系列教材编写出版质量,提升遥感人才培养水平贡献力量。

教材基地陈列的部分教材

师生研讨教材

三、推出遥感系列教材成果,助力遥感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在学院广大教师的支持下,自2007年至今,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已出版教材40本(其中的20本已经纳入学院规划的遥感系列教材),包括李德仁院士编著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概论》、张祖勋院士编著的《数字摄影测量学》、龚健雅院士编著的《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学院现有国家级规划教材8本、国家精品课程教材5本。

学院每年专门召开教材编审委员会工作会议,对教材编审与出版情况进行集中研讨,总结交流教材建设经验,不断提高教材编写质量。

教材编审委员会年度总结会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