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分论坛】学院开展虚拟教研室教师教学素养提升系列活动时间:2022-10-24

(通讯员:王明月、谢小红)2022年10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华博士应邀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教师做了以“人工智能在口语评测中的应用”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该讲座是本学期大学英语部虚拟教研室教师教学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大学英语部副主任赵玲副教授主持,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程向莉副教授、大学英语部主任文芳副教授以及全体大学英语部教师在线参加。

d1f60b434a9651d1b7cd926ded6f467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化教育和人工智能成为教育领域的发展方向。王华博士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对语言教学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在目前语言测评,如语法、词汇、写作等方面的应用。接着,王华博士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口语测试方面的应用。

1078528ecd06d6d9079b071ec8c9bff

随着语音采集、语音识别、语言信息处理等技术的发展,口语测试形式以及口语测试能力构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线口语交互能力被纳入语言能力测试量表,各种形式的在线语言测试应运而生。王华博士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口语互动能力测评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技术媒介口语测试形式的迭代发展、当前最新的口语测试模式及其优缺点。同时,王华博士也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命题、自动评分、学习为导向测试等方面的发展动态和所面临的问题。

706cfbda1d70afead9f5e78d57550a9

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改变了口语测试的形式和评估标准,为高效的大规模在线测试,以及自适应学习、个性化学习、场景化学习等提供了多样性的测试模式支持。王华博士的讲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梳理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口语测试方面的前沿研究动态、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讲座内容详实,对于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和口语测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互动环节,王华博士就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在进行口语测评的同时兼顾学术伦理、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与我院教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讲座最后,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程向莉简要回顾了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英语部教师发展虚拟教研室校内外交流活动,提出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等重点高校公共外语教学交流,满足武汉大学学生公共外语学习个性化的需求。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