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院分论坛】 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时间:2022-09-30

共话教学发展 探索教学改革

——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通讯员:陈浩宇2022年9月22日下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在学院303会议室举办政治学与行政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副系主任曹龙虎主持。

5b1d603e180347e5f895e886b69d5b9

叶娟丽教授首先汇报了“政治学原理”课程组建设的经验和发展。“政治学原理”是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基础课,也是本科新生修读的第一门专业课。该课目前组建了由叶娟丽、刘伟、陈刚、曹龙虎和陈浩宇五位老师构成的课程组,课程组成员的多元背景和不同研究专长能够使本科新生认识和了解政治学的不同研究方向和领域,为后续专业学习打下基础。叶老师介绍目前课程建设已经取得一些初步成效,在2021年成功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同时获批武汉大学本科教育质量建设综合改革示范课堂项目立项。课程组计划进一步调整和规划课程内容,增加对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课程组拟增加指导学生阅读和写作的相关课时,以帮助学生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写作规范。

dcf87c777a34dbe05bc05156c3e89d4

吕普生教授分享了“当代西方政治学说”课程思政建设的一些体会。吕老师曾在2021年武汉大学“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这次研讨会上他以“当代西方政治学说”课程中对“民粹主义”的讲授为例,介绍了自己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的经验。吕老师从介绍“当代西方政治学说”课程知识体系入手,明确了民粹主义专题在课程中的定位。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吕老师认为课程思政的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价值目标和情感目标等四方面。吕老师也深入展示了思政元素和课程内容的融合点,例如通过分析民粹主义的内涵和形态,有助于学生树立科学的民主观;对民粹主义消极效应的考察,能够使学生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对如何避免陷入民粹主义困境的思考,则能够滋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吕老师在总结中指出,课程思政的资源需要教师去挖掘,一门课程可以探索建立一条思政主线,并通过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来自然地实现课程思政目标。

8d30f6a5aa2f74b03a64cfaaab1cb0e

冯川副研究员作为2021级政治学一班的班级导师,在过去一年坚持带领班内同学开展读书会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和反响。冯老师首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读书会的定位:在与课堂的关系方面,读书会能够监督和督促学生阅读教师在课堂上开列的书目;但读书会不是第二课堂,老师不是读书会的主讲,学生构成读书会的主体;在读书会中,老师更侧重于方法论的引领,读书会一方面试图通过提升学生能力,帮助学生进入学术化训练的轨道,另一方面也希望培养学生的心性和情商。冯老师认为,开展读书会活动,长期坚持非常重要,而这需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激励和鼓舞,读书会的开展也将为学生的课堂表现、调研能力等提供正向反馈。冯老师最后指出,读书会是同学们彼此启发、互相激励和自我教育的重要过程。

09eee1abea255d4602496b767b37b1d

三位老师的发言激发了参会老师们的热烈反响。同时,各位老师围绕2023版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情况、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本科专业评估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

副院长(主持工作)刘伟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刘伟教授指出,以系为单位对改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集中研讨非常必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需要。对学院而言,本科人才培养构成了学院的立院之本。学院一向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和良好基础,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能够进一步提升学院在招生等各个环节的竞争力,同时维持学院的良好声誉。刘伟教授也感谢了三位老师的分享和汇报,并对相关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进一步的构想。刘伟教授指出,精品核心课程是一项宝贵的学术资源,学院和各系要继续打磨更多优质课程,同时兼顾相关课程奖项的申报;思政元素和学术研究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政治学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在这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读书会活动可以面向全院展开,打造公共读书会,增进学生集体认同,同时在全院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