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资环学院分论坛】以经典实习课程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的技能时间:2022-09-29

(通讯员:刘潇)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检验学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思政育人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渠道,大学专业学习中理论课程、实践课程的教育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须适应这一目标,为了推动思政育人,学院从实践课程着手进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学院精选了《庐山地理学综合实习》《地图设计与编制》《环境评价学》等实习课程进行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实践探索,探索如何在实践课程中将专业教育与育人相结合,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的教学效果。

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主干课程《地图学》的实习课程结合地图特有的特点,以专业知识为主体,从科学精神、思想政治、文化艺术修养三个维度,着力培养高素质的地图学创新型人才。课程践行“立德树人”教学观,强化思政育人与专业知识融合,结合生产实践建立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思政教学案例。如以一带一路、碳达峰碳综合等为专题,制定实习任务,学生通过设计选题深入思考和理解国家重大发展议题,树立四个自信;开设系列专题讲座,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工匠精神;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以践促思、以思促学,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以课程教学创新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指导学生参与设计和编制了《世界航海地图集》、《北极航海地图集》、《中国北方枢纽港航地图集》、《深圳市地图集》、《中国 31 省会/直辖市市售水果蔬菜农药残留水平地图集》、《国家经济大地图集》等作品,2022年学生参与设计和编制了《世界航海地图集》获得了中国地图学界最高奖项——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学生暑期实习的成果参加2022年8月全国超图杯大赛获一等奖。

2022年6月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结合《环境评价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学》的课本知识,组织了环境学科实习,由相关专业同学自愿报名参加,对“两山”理念下江湖治理进行课外亲体验,由邓红兵教授与张旭老师带队。体验形式有:在东湖与南湖,毛旭辉老师提供了专业的仪器设备与技术指导,让学生们得以体会亲手采集水样并进行检测的过程,把环境监测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科研中来。在宜昌,邓红兵教授和同学们一同走访了宜昌市生态环境局、三宁集团、枝江金湖湿地公园等单位,在实地考察中深入了解宜昌关改搬转环保政策实施的决心与艰难,了解环境保护大背景下企业该有的担当与责任感;在洪湖,同学们则去到了洪湖市委党校,洪湖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在烈士陵园学习红色精神,在洪湖岸边感悟绿色变化,看到上岸渔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透过荷叶田田、水清天蓝的生态画卷,同学们表示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红利。张旭老师还为同学们开展了一门别开生面的环境课,在浪打浪的洪湖水上讲解了水生态环境变迁的历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要让学生亲眼见到,亲身体会到,环境保护是什么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庐山具有丰富的自然禀赋,独特的文化内涵,是绝佳的地理实习场地。《庐山综合实习》是学院的传统经典课程,经过40多年的经验积累,已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2022年通过野外实习与树人环节相结合,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案例方面做了新的调整与补充。一是庐山实习课程组多次组织了线上线下专题会议,重新梳理每个实习点与每条实习路线的教学内容,深入挖掘野外实习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机制,更新野外实践课程教学内容;二是探索构建庐山实习课程思政案例库,从塑造学生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科学求真精神、贯彻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以及打造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等各方面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三是在2022年庐山实习期间开展了思政育人实践教学,并开展了思政教学反思与学生反馈评价。

通过实习实践,同学们学到了专业知识,树立了远大理想抱负,争做实践技能强、科学素养高、富有家国情怀和团队精神的新时代资环人!

实习结束后,相关实习课程组将课程思政改革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梳理、总结,分别制作了《地图上的家国,时空里的故事》、《“两山”理念下江湖治理的课外亲体验》、《领略祖国河山,探索地理之美》的成果宣传片。学院10月10日在学院官网和“武大资环”微信公众号进行视频展示,学院将组织师生观看,让更多的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激励更多的老师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提升思政教学能力。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