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业界专家进课堂:千奇百怪的书时间:2022-09-29

记者|陈诗嫣(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编辑出版学专业)

审稿|许洁(信息管理学院)

(通讯员陈诗嫣)专业认知实践是出版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教与学革命”开展的有效举措。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了解当前实践领域的最新进展,加深其对课堂所学内容的认知体会,2022年9月21日,在《出版学基础》的课堂上,业界专家,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绘本研究中心刘嘉鹏主任给2021级编辑出版和数字出版两个专业的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与大家共同分享了世界上各种各样不可思议的童书。

在正式开始分享之前,刘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你见过或想象中最特别的书是什么?

是神偷奶爸中可以伸手摸到的三只小猪,是没有文字却寓意丰富的无字天书,是……同学们站起身来,七嘴八舌地讲述自己心中那一本特别的书。于是我们同不敢想象的童书的际会正式拉开帷幕。

今天,刘老师带来的不仅是一次分享,一箱童书,更是一场头脑革命:我们不只是读完一本书,不仅是关注书的内容,更应该转换思维,原来那些我们不敢想象的都可以是书。

或许你认为书只能读,但其实书可以闻、可以听、可以玩,甚至可以吃。当书与我们的五感链接,不同的阅读方式激发了儿童的阅读兴趣。

从冰箱中取出的企鹅冰书让我们用手的温度感受冰川的消融;当读完意大利面食书便获得了一碗香喷喷的意大利千层面;在疫情居家时,一本书能让孩子们闻到自然的味道、倾听四季的声音。当科技与书籍相遇,文字变得有温度、有香味、有旋律;当匠人的巧夺天工落入书页,故事在光影的变动下鲜活起来。打破常规的认知,放飞想象的翅膀,才发现原来书还可以这样读。

用童心做童书,不拘泥于纸张,千奇百怪的材质、形状各异的书本打造儿童24小时阅读氛围。

刘老师手中千奇百怪的童书让同学们惊叹连连,是揭示农村变化的挂图书,是塞满各项生活用品的妈妈的手提包,是为漫漫长夜点亮一盏灯的晚安书。用一颗未曾老去的童心,从孩童的视角出发,用最贴心的材质、最暖心的巧思,让儿童从书中认识世界、学会生存、爱上生活。

从科学到名著,从节庆到电影,小小童书却包罗万象,不同的主题开启儿童的书香人生。

童书绝不意味着幼稚,而是用最童趣的方式讲述世间万物。纸艺大师精雕细琢,为孩子们展现看得见摸得着的迪士尼与霍格沃兹,让童话走进现实;把名著做成绘本,一辆中秋的返乡列车尽览世界名画,两岁的孩子也能读傲慢与偏见;恐龙化石、星球模型,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探索科学的神秘。

刘老师的总结发人深省:“一本书的结束不应该是这本书合上的时候,而是另一本书打开的时候”。希望能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让好奇心浇灌其生根发育,最终成长为参天大树,这便是童书的初衷与目标。

出版新人、年轻学子们心中原本较为模糊的“出版”概念在这次短暂但难忘的讲座中逐渐清晰。从诸如行业就业这类小我认知,到文化把关人的大我意识,同学们体会到了出版专业在社会文化记录与传承中的中坚价值,更加明确了投身出版行业、誓做出版人的决心。同时,此次专家讲座也凸显了信息管理学院走进业界、理论联系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与教育创新意识。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