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经济与管理学院分论坛】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时间:2022-09-28


(通讯员:石越) 9月22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8位老师(许明辉、戴宾、张光明、冯华、刘开军、柯剑男、李彬、石越)开展了“教与学的革命”系列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建设中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讨论,并且特邀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海峰教授分享了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

一. 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戴宾首先总结了近五年物流管理专业在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上的主要举措,包括加大青年教师引进力度、多举措并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持续推进课程组建设等。他肯定了这些举措在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国际影响力,形成成熟的基层教学组织体系、推进金课建设,培养拔尖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戴宾老师也指出目前物流管理专业在国际化师资队伍和多元化、立体化教学资源方面仍然有待改进。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许明辉建议对开展境外师资授课或中外合作授课、学生参加国际学科竞赛与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关于人才引进,他认为当前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师资力量紧张,建议学校在师资引进时根据市场情况提供适当的薪酬支持。李彬老师认为物流管理专业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课程对优化软件、仿真软件等操作要求较多,建议学校配备实验室和相关软件以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二. “课程思政”建设

冯华老师重点分析了物流管理专业在“课程思政”建设上采取的特色举措。例如,《供应链管理》课程带领同学们走进民营医药第一的九州通,感受武汉疫情期间红十字会捐赠物资的应急物流管理效率以及医疗物质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引导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个人的具体行动上。戴宾老师强调本专业师生在积极践行“课程思政”理念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例如1位教师获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说课大赛三等奖,3位教师获学校“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优秀论文,3名学生参加西部支教活动等。

三. 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张光明老师强调了建立健全专业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并且总结了物流管理专业近几年所实施的主要举措。他指出通过全力落实这些教学质量保障措施,近三年本专业教师10人次获得教学评价前10,平均评教分数与招生质量位居全院前茅。

刘开军老师认为物流管理专业应该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模型。鼓励学生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调研,在实践考察中夯实理论基础,在课堂内外的联动中培养整体素质高、综合能力强,更满足就业需求的学生。为了促进高校招生与人才培养一体化,柯剑男老师建议恢复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体现本专业学科属性。他认为此举一方面可以提升本专业招生和分流质量,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制定符合专业特色的培养方案,提升招生与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海峰老师分享了他多年总结出来的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的经验。他指出近年来,供应链物流逐步向数字化转型,对从业人员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培养计划缺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知识交叉的课程和实践。针对专业内涵建设不足的问题,海峰老师建议以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创新为理念,紧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融合“数据分析、决策优化、信息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等知识体系,建设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的国际化创新型新文科专业。

据悉,近两年武汉大学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升学率稳定在65%,升学的主流方向为供应链管理,系里结合最新国家对供应链战略发展以及学生的需求情况,明确武汉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发展方向是供应链管理,着重全面提升学生定量模型与数据分析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后续将把此次研讨的成果融入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培养更多拔尖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行业领军人才。(审核:戴宾)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