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经济与管理学院分论坛】培养数字化会计学专业人才的探讨时间:2022-09-28


(通讯员:苏灵)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提出的“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的重要思想,财政部制定了《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财会[2021]27号)、《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财会[2021]34号)等文件精神,以提升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达到《中国数字化会计职业能力框架》标准要求。

为顺应这一时代要求,培养“懂会计、懂技术”的专业高层次数字化会计人才,武汉大学会计系在现有的会计学培养体系下,积极探索数智化会计的培养内涵和培养方式,具体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引进业界合作伙伴建设会计大数据实习基地以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会计大数据竞赛等多种途径展开。

修订培养方案,培养会计专业学生大数据思想,掌握大数据分析方法,为学生在大数据领域“深耕细作”奠定基础、指明方向;通过课程体系的重构和优化,融入《会计信息与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相关课程,以夯实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和信息处理技术,助力其驾驭新技术下的会计信息处理能力。

申报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会计系与用友软件、武汉育知联公司开展合作,通过申报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建立会计大数据实践基地。本项目将依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进行建设,主要特色和亮点为:第一,会计大数据应用学习,依据系统发布的工作任务进行数据采集、清洗、整合,并对企业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完成大数据分析报告;第二,商业应用学习, 结合市场、竞争对手等数据,将大数据应用部分得出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应用于商业、财务规划,通过多种方案的比较验证,得出最优解决方案。

武汉大学会计系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共同发起了首届中西部会计大数据竞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赛。通过大数据竞赛促进学生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尤其有助于学生的数字化场景运用。

构建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思政建设体系;充分融合传统时代会计学科和数字化时代会计学科的教学培养要求,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下的示范课程;进一步夯实会计学科基础核心课程的网络化教学,对标金课;建立教师教学培养项目长效机制,使会计系教师团队尽快成长为集“师德-教学-科研—实践”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满足数字化时代对会计专业高水平师资的要求。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