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经济与管理学院分论坛】经济研究所教师探讨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时间:2022-09-28

(通讯员:余江)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2022年5-9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所从多个角度针对该话题进行了多次研讨,主要研讨工作为包括:

2022年5月,经济研究所组织全体教师开会讨论了如何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书育人观和提高教学认知能力的问题;与会老师首先讨论了教书育人观的问题,认为当代大学课堂上教师身兼传道授业解惑和组织示范等多个角色,因此首先要求教师有正确的教书育人观,其爱岗敬业、尊重学生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对学生成长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要求教师在学高为师的同时一定要做到身正为范,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与学生一起成长。其次,教师要始终坚持提高教学认知能力,除了掌握教学内容外,需要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深入了解,并采用恰当的教学策略进行教学互动。

2022年6月,经济研究所深入研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对教师教学专业发展、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与影响;与会老师认为,教学能力提升不仅对教师自身的教学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高有积极作用,而且对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教学能力提升不仅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不仅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而且好的教学还可以推动学生在学习知识之余主动思考问题甚至尝试进行科学研究,这对于把学生培养成勤于思考和善于思考的研究型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2022年9月,经济研究所召开线上会议,交流和总结不同教学理念、技能、方法的特色优势与经验做法;部分老师介绍了启发式教学的作用,发现在课前就提出本次课程需要思考的问题再进行授课的效果非常不错,学生可以接受知识的同时主动去思考和尝试解答存在的问题,这对于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有很大帮助;部分教师探讨了课堂讨论的作用,认为课堂讨论非常有助于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但课堂讨论一定需要做好充分的事前准备,且要在组织中严格控制展示时间,并且要防止团队合作的搭便车问题。

整体来看,上述系列研讨会的讨论比较充分,非常有助于经济研究所教师未来为本科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和科研服务。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