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经济与管理学院分论坛】管工系专业教育教学研究讨论会时间:2022-09-28

(通讯员:戴宾)2022年9月15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在经济与管理学院C373组织了“教与学的革命”的系列活动—专业教育教学研究讨论会。经管学院副院长方德斌老师、管工系主任许明辉老师、支部书记陈植元老师等20位老师出席了研讨会。系副主任戴宾老师主持了本次讨论会。

一、构建课程思政案例体系,提升专业课程思政教育

首先,冯华老师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质量提升校级教改重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同时结合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获奖经历和课程思政论文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思政经验。冯华老师团队提出了将时事与课程内容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思政,譬如在运营与供应链课程中,分析华为孟晚舟事件与芯片供应链的关联,以及澳大利亚撕毁一带一路协议对铁矿石供应链的影响。在课程思政论文分享中,冯华老师提出了基于KPIL-SPARK模式的课程思政案例体系,即在案例教学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知识体系架构、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分层。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KPIL-SPARK模式,冯华老师以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课程中各主题内容可以结合的课程思政元素,并结合课程教学质量调研报告展示了该教学模式对学生学习兴趣、专业认同感以及爱国信念的提升。老师们就冯老师的课程思政案例体系的构建与落地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团队的张光明老师也就案例体系的构建给大家提供了解答。方德斌老师和许明辉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研究经验,给课程思政案例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图1:冯老师再分享课程思政案例体系

二、用科研的态度研究教改,冲刺教学成果奖励

教学改革的成果一方面可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可以冲刺教学成果奖励,促进学科发展。随后,系副主任戴宾老师邀请方德斌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改革研究与教学成果申请方面的经验。首先,方老师认为教师应当以做科学研究的态度和方法来做教学改革研究。方老师以碳中和科研研究范式为例,分享科研研究的范式如何帮助凝练管理科学“数据+模型”的人才培养范式。其次,方老师结合教学成果奖获奖经历分享了教学成果奖申报经验。方德斌老师认为,申报教学成果奖要认真准备丰富的材料,包括详尽的核心思想报告、教学论文和教改论文。除此之外,还应该在与其他高校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准备课程思政材料,以及教学成果的支撑效果材料。方老师以自己研究生教学科研的管理经验为例,支撑材料可以是“博士生答辩一票否决制”等管理制度,效果材料可以是相对同级别院校研究生高水平论文的产出水平。

图2:方老师分享教学研究经验

三、教学研究大讨论

最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老师们对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进行了热烈讨论。老师们一致认为课程思政应该结合中国特色,包括具有中国文化的主题、具有中国诗歌特色的案例体系标题。在专业教育中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和案例,提升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水平,在培养学生广阔国际视野、夯实专业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老师们也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凝练教学研究成果,申报教学成果奖励,促进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健康发展。后续,老师们将继续在各教研室讨论如何深入教学改革,将教与学的革命持续进行下去。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