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经济与管理学院分论坛】保险与精算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座谈会时间:2022-09-28

(通讯员:杨霞)按照2022年学校、学院关于“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的活动安排,9月15日下午,学院保险与精算系教师在B433系办深入地交流与研讨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相关问题。

副系主任杨霞老师首先传达了2022年武汉大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的主题与目标,建议大家围绕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不同学科专业、课程中的运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探索创新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等问题展开讨论。

全体与会教师随后围绕上述主题、目标和议题,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进行了踊跃发言。其中,熊恒老师重点分享了如何上好双语课、如何加强与学生互动的经验。熊恒老师本学期主要承担了本专业精算试验班的教学任务,为了配合本专业精算课程与英国精算师考试课程的认证,他首先采取了全英文授课的方式,但是因为学生目前的英语听说能力无法适应,遂及时改变为双语教学,但讲课课件、随堂测验和考试等仍采用英文方式,既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又兼顾了本专业精算课程认证的需要,学生反应良好。同时,为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让学生保持学习的紧张感,熊恒老师会在每节课前随机抽取学生让其用2、3分钟回顾上节课所学内容,回答优秀者会有奖励——较好的平时成绩;或是根据课程进度,不时进行10分钟左右的课堂小测验。如此一来,学生在上课前、课后都会更加主动地学习和复习,而不是课前乃至有空只抱着手机。潘国臣老师着重分享了自己使用学习通app的心得,认为该app可以较好地实现教材、课件信息等的在线分享,在线签到功能可以较好地避免学生代签的问题,手机播放功能可以使教师在教室里更好地调动气氛,而不用只局限于讲台。他还结合自己参加学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的经历,谈到自己对于如何把思政课程的相关元素融入保险学专业教学之中的一些想法。杨霞老师接着课程思政的议题,分享了自己观看学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的收获,特别是一些专家的精彩点评以及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培训的部分心得。

此外,李雪霜、李伶俐、王正文和耿志祥老师还就学生大类选课后非本专业学生选课较多,留学生存在少量混课行为以及本专业个别学生出勤率过低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不断提升本专业课程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要对所有选课学生严格要求,通过出勤率与考试资格、考试成绩相挂钩,该挂科就挂科等方式,杜绝学生混课情况的发生。万暄老师还提到学校、学院应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体现教师教学的工作量和贡献度,由此才能真正激发教师在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主观能动性。

最后,王正文老师汇报了本专业精算课程认证的最新进展,老师们对于已经通过的两门课程如何按照英国精算师协会的相关要求进行授课和考试,进一步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于下周召开与英国精算师协会大中华区区域经理、代表等人的线上研讨会,落实后续精算课程的认证推进。老师们还讨论了如果将保险学原理课程开设成学院小平台课,大家能否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可以组成保险学教学团队,大家一起努力,共同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并以此为契机,推进相应的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会议在大家干劲十足的热烈气氛中结束。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