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再创佳绩时间:2022-09-09

(通讯员范赐恩)2022年8月23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落幕。武汉大学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同时我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本届大赛赛分7个赛道,20个杯赛,分别由海云捷讯、芯来科技、飞腾、景嘉微等20家集成电路优秀企业命题。自今年3月份开赛以来,大赛吸引了300多所高校,4000多支参赛团队,超11000名师生参赛,我校共有66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初赛晋级了42支队伍。经过7月底华中区域赛激烈竞争,最终我校共有12支队伍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并全部获得了全国总决赛奖项。

电子信息学院金伟正、范赐恩老师指导的“感觉不如原神队”在海云捷讯杯赛道中出色的完成了“基于FPGA CNN加速器的SSD_MobileNetV1模型目标检测实现”,该作品针对mobilenet-ssd网络开展了从软件到硬件的一系列加速优化,最终因作品性能优秀荣获国家一等奖,并摘得企业大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威老师指导的“喝白开水”在芯来RISC-V杯赛道上基于芯来科技的开源蜂鸟E203 SoC完成了“模块化AI边缘推断平台”作品。该作品针对目前边缘AI的常见应用场景对多种算法集于一体的需求,实现了支持多种深度神经网络框架。该作品设计思路新颖、功能完整,荣获了国家一等奖。

电子信息学院龚晚林、陈小桥老师指导的“哈利波特骑着芯片飞队”在曾益慧创杯中圆满的完成了“OP-AMP芯片的设计验证和测试”赛题功能和性能要求,荣获国家一等奖。

电子信息学院范赐恩老师指导的“旅游观光队”在飞腾杯赛道中基于飞腾FT2000开发板完成了“隧道场景下基于NEON指令的图像压缩编码及解码优化”作品,实现了一种基于neon指令和多进程优化的隧道图像预处理系统,该作品系统完整、指标优秀,获得了国家一等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常胜老师指导的“先把优化的理念搞队”和电子信息学院罗义军老师指导的“喝一杯茶颜悦色就中队”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电子信息学院饶云华、范赐恩老师指导的“请出示健康码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常胜老师指导的“认真摸鱼协会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江先阳老师指导的“EDA小作坊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何进老师指导的“卧龙凤雏大聪明队”、电信学院谢银波老师指导的“测的都队”和电信学院范赐恩老师指导的“芯向未来队”获得了国家三等奖。在我校17位指导老师、196位参赛选手共同努力下,我校比赛成绩再创佳绩,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了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培养的优秀平台。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