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第一临床学院分论坛】学院顺利完成 2022年本科教学年中小结及新学期教学秘书培训活动时间:2022-09-07

为及时总结本科教学上学年度工作,同时做好迎接新学期开学的准备,8月26日上午9:30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组织全院30余个教研室及课程组的教学主任及教学秘书,召开了本科教学年中阶段小结及新学期教学秘书培训活动。

活动伊始,教学办公室孟庆涛主任首先感谢所有的教学秘书在过去的1年里的辛勤付出,这是大家的辛苦和共同努力才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和教学秩序的顺畅!其次,孟主任分享了自己从“一临学子”到“一临老师”的成长历程,表示自身对临床学院、对医院充满了感恩和热爱,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日常教学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受欢迎、被尊重、有价值的学院共同体成员,让学生找到“在一起”的归属感;第三,增强第一临床学院师生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值此医院百年院庆之际把医院发展的成绩和未来规划传递给每一位学子,将“爱院、荣院”的意识深耕给在院的全体学生,让学子们为身为一临人儿骄傲、自豪。最后,孟主任表示“十年种树,百年育人”,教学工作是长期的辛苦的过程,教学工作更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作为一名教师,需要有情怀,有胸怀,作为一名医学教师,更加需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救人”的同时完成对学生的“育人”目标,进一步做实做细全院的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思考和创新,为武汉大学医科的腾飞共同努力。

随后,具体分管本科生工作的罗瑾副主任对上学期的本科生教学工作进行梳理与回顾。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各教研室的密切配合下,学院顺利完成上学年2、3学期4个学制6个年级的本科生和留学生培养计划。同时,组织开展了各类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本科生班级导师的申报和遴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学院青教赛、青年教师试讲等系列工作。学生工作方面,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协同育人,关心学生身心状况,关注学生学业情况,关爱学生的安全,有效有序的完成2022届毕业生工作。

在总结中,罗主任针对一些在教学过程和环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若干建议与大家共同探讨。第一,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要加强沟通,师生沟通、师师沟通、教师与教办的沟通都可以有效地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难点和突发事件;第二,教学秘书要守好课程教学质量的第一关,落实授课教案、PPT的年度审核,有效开展集体备课;第三,逐步建立理论大课授课教师的遴选和淘汰机制,改进课程评教评学,让更多有能力、有想法、有热情的教师走上讲台;第四,本学期教学办公室将改进听课记录为纸质表和二维码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按月制定落实听课计划,强化听课制度的长期执行、落到实处。开学在即,在总结工作的同时对开学前的注意事项以及学期初需要完成的重点工作时间节点进行了强调,希望各教研室务必早准备、早筹划,并根据武汉大学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进行改进,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为加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秘书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秘书的工作素养,在此次活动中特邀外科教研室教学秘书李孔玲老师以《如何做好教研室教学秘书》为主题,与大家做工作经验的分享交流,与会的教学秘书们一起探讨教研室秘书的工作职责、工作技巧。李老师表示教研室的日常工作虽然繁杂,但是基本都是规律性、周而复始的,老师们一定要多思考、多总结,不断完善沟通机制、加强换位思考促执行,并可以巧用各类信息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最后,为更规范学院专业课程考试工作,科学有效的进行试卷分析及反馈试卷质量,学院拟于新学期开始采用数字化阅卷系统进行出卷、阅卷及评卷工作。在培训会上,学院邀请阅卷系统软件工程师在线开展了数字化阅卷系统培训,具体针对试卷分析系统从试卷建立-组卷管理-扫描试卷-成绩导入-分析报告等各个环节对各位基层教学组织的秘书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

学期教学工作小结是第一临床学院的常规工作之一,也是学院第三届“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对全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起着一个承上启下,整改迎新的作用,学院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秉承“医学教育要主动适应新要求,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医学教育改革方向,不断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为国家、为社会不断输送卓越医学人才而持续努力。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