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我校本科生获得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4项一等奖,为学校首次捧得“中国软件杯”时间:2022-08-21

8月16日,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及系列活动在南京圆满落幕。我校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朱禹涵、彭昱宁、陈昊天、马文卓参赛,遥感院季铮孟小亮老师指导的“基于Unity与百度希壤的元宇宙虚拟校园”;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刘昊宇、张锦涛、邱海浪、城市设计学院李佩琪参赛,孟小亮老师指导的微光资讯”;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颜周颖董若愚梅晓清参赛,孟庆祥老师指导的“排沙简金,字字珠玑智能创作平台”;计算机学院汪家伟常元和林厚延祁航参赛,王正老师指导的“NFT纪元”等4项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此外,我校还获得全国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同时获得“最佳学校组织奖”。荣获大赛一等奖的朱禹涵团队,以所有参赛队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为武汉大学“中国软件杯”

图武汉大学以一等奖第一名捧得“中国软件杯”

朱禹涵团队作品“基于Unity与百度希壤的元宇宙虚拟校园”,不再是单一的交互设计、不再是传统的技术堆叠,其更注重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元宇宙基于现实,但又超越现实。给定一个应用场景,比如校园,通过对元宇宙虚拟校园的系统思考、创新设计和整合开发,让科技与人文、浪漫与自由都在其中体现。团队基于主流游戏开发平台Unity引擎进行基础交互设计,使用倾斜摄影测量、贴近摄影测量与手动细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化仿真模型构建,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如虚拟报告厅、珞珈漫游、校园跑酷、拍照打卡等交互功能,并加入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AI工具。团队还将数字模型与实体映射,开发了智慧校园游览一体化解决平台,实现了虚实间的融合与交互。

图基于Unity与百度希壤的元宇宙虚拟校园

刘昊宇团队作品“微光资讯”,结合人工智能图像描述和智能新闻推荐算法,借助语音助手、手势识别、屏幕阅读器优化、触感反馈等诸多人机交互技术为视障人士打造了一款无障碍的资讯APP。调研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致力于为信息无障碍做出一份贡献是他们的核心追求。

图微光资讯

颜铭团队作品“排沙简金,字字珠玑智能创作平台”,是一个自然语言文本信息提取与应用的Web端网页,基于Windows 10操作系统,使用了TensorFlow的深度学习框架,实现了标题和摘要的提取、提取结果评估、信息可视化、AI智能续写以及自动化制作PPT等功能。本平台功能丰富、算法精度高;用户界面良好,操作简单,可以为用户提供快速、高效、准确的服务。

图排沙简金,字字珠玑智能创作平台

汪家伟团队作品“NFT纪元”,APP是一个UGC模式的数字资产NFT流通平台,打破在PGC模式里只有官方和合作设计师才能在平台上发布作品的限制,用比特入画(图像生成功能)赋能艺术品创作。普通用户只需输入关键字或者绘出草图,系统便能通过女娲算法和VGG-16算法自动生成图像,系统还提供风格迁移和人脸迁移功能,力求最大程度满足普通用户的创作需求。

图“NFT纪元”图像生成赋能的数字资产NFT流通平台

武汉大学本次竞赛依托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遥感+”俱乐部培训与组织,所有武汉大学参赛团队都经过中心开设的第三学期课程“大学生软件设计训练”培训。此前7月时,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还首次承办了本项赛事百度赛项南部赛区决赛,这也是遥感信息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首次承办国家级别学科竞赛,中心和俱乐部在学校本科生院、遥感院和计算机院等领导和支持下,经过精心筹划和组织,与百度公司密切合作,共同圆满完成了大赛南部赛区的选拔评比工作。

图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承办百度赛项南部赛区决赛

据悉,“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在校生的公益性国家级学科竞赛, 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榜单赛事。该项竞赛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将技术难题凝练成赛题,有力推动了产教深度的融合,该赛事已成为我国影响力最大的软件类学科竞赛,多项赛题涉及“时空信息处理行业应用软件”方向。本届大赛历时1年,共有来自31个省份的5576支队伍积极参与。经过初赛评审,总决赛评审,总决赛答辩,最终决出一等奖队伍21支,二等奖队伍98支,三等奖队伍240支。我校一等奖获奖数和国家奖获奖总数都位居全国第一,本次大赛也是我校参加该项赛事取得最好成绩的一年,也是首次捧得代表最高荣誉的“中国软件杯”。

图南京总决赛颁奖典礼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