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计算机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论证会时间:2022-07-25

为科学制定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有效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学院于7月21日下午在学院E406会议室召开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特别邀请到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院长张莉教授和复旦大学邱锡鹏教授为校外高校专家在线上参加。校内论证参与人员还有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等共计二十余人。论证会由学院副院长彭蓉教授主持。

论证会上,教学副院长彭蓉汇报了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框架、课程体系和学时学分,通报了学院几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整体修订过程,重点说明了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的特点和主要变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三个系主任依次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报,他们主要从前期调研、专业的基本情况、培养方案修订过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指标点分解、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阐述,并突出了各自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

在专家论证讨论阶段,张莉教授针对物理课程学分设置的情况提出了建议。对工程认证要求的培养方案毕业要求的内容进行了探讨。武永卫教授对卓越工程师班人才培养的要求和普通专业的区别提出了具体指导,强调在培养方案中要体现卓越工程师班的培养特色。对计算机专业课程实验的系统设计问题给出了中肯意见。要求各课程实验要能统畴协调,以达到实验教学的效果。针对软件工程课程体系设计的三个模块,强调对基础软件平台、新型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人才培养的支撑。专家建议同一专业的各实验班、普通班要统畴设计,以方便全体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出人工智能专业如果放在电子信息类,以后专业评估会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邱锡鹏教授就人工智能的几门课程学分设置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人工智能部分课程安排的授课学期要进行更科学的规划。建议选修模块要给学生明确的方向性指导。

黄传河教授对汇报的共性问题进行点评,对三个专业的课程体系设计提出了修改建议。边金鸾书记强调要认真考虑校外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对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指导表达了感谢,并表示要加强交流,推动合作,实现人才培养的精准施策。

此外,在培养方案修订的过程中,我院也收到了部分企业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他们从企业和社会需求出发,强调高校培养人才应当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厚基础、宽口径,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加强和学校的联系与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锻炼的平台,服务经济发展。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的召开明确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应把握的重点,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