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学期课程:企业家论坛系列报道之二——做时代的创业者时间:2022-07-12

2022年6月24日,武汉大学校友、舒适100董事长韩英春老师作为《企业家论坛》第二次课的主讲人,以自己的创业之路作为起点,围绕行业周期、商业模式以及未来风口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主题课程。

韩英春老师

如何开启创业之路

对于创业的起点,韩英春老师谈到大学作为学校与社会的过渡阶段的重要性,大学作为一个平台在潜移默化中锻炼人的社交能力,同时奠定学科基础与社交基础。“在校期间要珍惜各种历练机会,这种机会能帮助我们认识我们的社会,认识我们的专业,拓宽视野,探索自己的边界,而不是盲目地考研,读博,创业”,韩英春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给尚在大二大三的同学提出建议,并列举武大知名校友雷军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拓宽视野的重要性。

每一个行业都有生命周期,而如何平稳地穿越行业周期是决定企业生死的重要转折点。韩英春老师列举房地产和IT行业在中国的兴衰史向同学们介绍行业周期。对于大学生而言,如何正视行业周期并将其与个人职业生涯联系起来,了解未来的时代风口,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韩英春老师谈创业之路

回忆自己的创业历程,韩英春老师提到做好底层工作的重要性。作为技术人员出身,韩英春老师提醒到,保持认真踏实的态度十分重要,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底层工作,机会才有可能到你面前来。

对于面临瓶颈期时心态的转变,韩英春老师认为,技术磨练到一定程度之后需要将其推广到更大的世界,“这个世界让你不要在技术当中封闭自己,而是要把你的技术,把你的产品放到社会当中去跟别人竞争,去跟别人PK,去给客户创造价值”。正因如此,他才做出从技术到管理的转变。

如何制定商业模式

2006年,商业模式作为舶来品在中国大放异彩。B2B, B2C,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商业概念依托在风口上的互联网产业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异军突起,各种商业模式探索迸发出蓬勃的激情与生命力,互联网技术实现了革命性的突破。在十余年后的今天,我们回过头反思,这些企业为什么成功?我们对企业概念要有清晰的认知,企业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战略性的组织架构,在创业的过程当中,不仅选择一个好的赛道很重要,一个好的系统更重要。

韩老师谈商业模式

如何制定企业战略?需要从微观环境,中观环境和宏观环境出发考虑。战略需要解决的三大问题包括企业定位,愿景和规划。定位是初创企业必须思考清楚的一件事,包括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韩英春老师用新能源汽车和小米的例子简明地为大家讲解了企业定位的重要性。第二则是愿景,愿景就是目标,即为谁创造价值。第三则是规划,即怎么去的问题,做时间最快,路径最短的规划。

谈起舒适100的创业史,韩英春老师回忆当年创业环境,他注意到工业设备还没有在家庭中得到广泛推广,舒适100就是抓住互联网宣传这个关键点成功切中消费者痛点。

如何进入智慧时代

韩英春老师十分形象地用春夏秋冬来比喻行业周期,春天——野蛮发展,夏天——完全竞争,秋天——同质化,冬天——垄断。淘金热,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手机等产业的起伏都符合行业周期的规律。当我们面临时代大潮,选择正确的行业的风口期,就是做正确的选择。

韩老师认为,优秀的企业要和时代的符号挂钩。如双碳,智慧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将会带来行业天翻地覆的变化。如融合算法人工智能和传感器的物联网,如家喻户晓的携程,美团等,都是产业结合的成功案例。

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最后走入信息时代,科技的发展带来商业格局的巨变。韩英春老师引入四维分析模型详细讲解该如何进行产业创新。首先,在产业链条上找到自己在x轴上的位置,根据企业主营业务判断自己处在行业上游、中游还是下游。互联网、技术、金融、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元素构成了z轴,x轴上的传统业务加上z轴上的新商业逻辑,就构成了产业创新的道路,比如传统餐饮业务加上互联网就变成了美团,传统配送业务加上了仓库中转库就变成了顺丰,传统的酒店业务加上了互联网就变成了携程等。

四维分析模型

最后,韩英春老师回答同学关于目前年轻人在择业选择与学业规划中的问题,他建议同学们选择更大的平台,不计较一时得失,在不断实践与试错中找到人生方向。

(撰稿、摄影:张姝媛;审稿:刘林青、温兴琦)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