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学期课程:企业家论坛系列报道之一—特殊人士需要与社会企业发展时间:2022-07-12

2022年6月24日上午八点四十五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第三学期本科生特色课程《企业家论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B129再度开班。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特色课程,本学期的《企业家论坛》有幸邀请到胡弘、韩英春、柯建东等知名企业家进入课堂授课,并筹备了企业参访活动。

再度开班,初心未改

在企业家正式授课前,课程负责人温兴琦老师主持了《企业家论坛》课程开课仪式,对本课程的开设背景、教学愿景以及对同学们的要求进行了简要介绍。

温兴琦老师首先回顾了《企业家论坛》课程过去几年的反馈情况。在之前的教学中,同学们听课积极,企业家授课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成绩。老温师还介绍了《企业家论坛》的开设背景,这门课不仅响应了时代号召,也突出了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学特色。同时,温老师指出,创新创业是时代的主题,也是高等教育的命脉,并进一步向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企业家精神——即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

微信图片_20220627164545

(温兴琦老师主持开课仪式)

工商管理系主任刘林青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刘主任对参与讲授和背后支持《企业家论坛》这门课程建设的企业家校友表示感谢,对来到现场的企业家胡弘董事长表示热烈欢迎。刘林青教授回顾了工商管理系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工商管理专业的特色,对同学们未来成为优秀的企业家表示了殷切期望。他同时指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愿意当士兵的士兵成为不了好的将军,希望同学们从基层做起,勇攀高峰。《企业家论坛》为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企业家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能够更好地培养本科生的企业家精神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627164555

(刘林青教授致辞)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老师介绍了第三学期的开设初衷及其教学模式,并对工商管理专业“培养企业家的摇篮”的教学愿景进行了生动阐释。在开班仪式的最后,李好书记为胡女士颁发了纪念奖杯和聘书,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20627164613

(李好书记为胡女士颁发纪念奖杯和聘书)

识别特教问题,勇担社会责任

本学期《企业家论坛》的第一次课程,由武汉爱特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创始人胡弘女士主讲。作为一名社会企业家,胡女士围绕“特殊人士需要与社会企业发展”这一主题,以其特有的人文关怀和商业头脑,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堂课。

胡老师首先向我们阐释了公益的含义——即发现特定人群的共性问题,并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去解决问题。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企业的概念,并指出社会企业发现社会问题,并用商业的方法解决社会矛盾的使命。胡老师认为:社会企业必须具备三种能力——社会目标的驱使力、解决方案的创新力和行动效果的转换力。社会企业不仅要不忘初心,还需要及时识别社会需求,力求调动更大的力量,以创新思维解决社会需要。

接着,胡老师介绍了爱特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作为曾患先天性疾病的孩子的母亲,胡老师亲身体会到了特殊人士及其家人生活的不易,因而毅然决然辞去体制内工作,投身于帮助特殊人群的事业。胡老师指出,近年来中国残疾、心智障碍等特殊儿童出生率较高,特殊家庭的需求问题日发显著,解决特殊儿童的生活成长问题刻不容缓。胡老师坦承,爱特创办的初衷是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让更多的人去陪伴特殊人群家长,让家长们由无助到自助到互助到助人,第二个是组织专业化团队,为特殊儿童提供专业化的康复教育和家庭指导。接着胡老师介绍了企业的愿景——希望特殊孩子能够平等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并实现自我价值。胡老师还播放了特殊儿童教育相关的视频,通过一个个感动人心的视频,同学们对爱特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20627164854

(胡女士介绍爱特发展历程)

坚持需求导向,切实解决问题

爱特的发展历程,就是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切实解决特殊人群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的历程。胡老师最初因为自身经历,意识到国内目前在特殊儿童救助方面还存在不足,便创立爱特,提供特殊儿童教育和特殊家庭帮助服务;随着孩子们长大,胡老师意识到特殊人群就业问题亟待解决,便尝试经营起了餐厅,在后厨为特殊人士提供岗位,探究特殊人群适应工作、自食其力的可能性;在参加一个特殊儿童父亲的葬礼时,胡老师又意识到了另一个问题——父母离去后,那些特殊人士如何生活?随着一个个问题不断凸显,胡老师带领爱特不断创新、解决问题,改善着特殊人群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需求到服务,从服务到产出,从产出到就业,爱特不仅尝试了生态村等模式,还通过以工代养解决困难家庭的需求。在胡老师的愿景中,面对特殊人群养老等需求,爱特未来还会探讨“双养模式”来解决心智障碍家庭的养老和心智障碍老人的养老问题。

秉持创新思维,聚焦国家政策

胡老师介绍了她带领爱特以创新推动发展的实例。比如爱特积极响应国家扶贫,乡村振兴等政策,通过土地流转,拉进与特殊儿童距离的同时,帮助解决了乡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并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更好地帮助特殊儿童融入社会,实现从“摇篮到坟墓”的专业陪伴。爱特还尝试与信托机构合作,设计源心服务项目,探讨委托人-监护人模式,建立特需信托,为遗产继承、财产分配等方面提供法律保障,更好地解决父母离去之后特殊人群的生活问题。

回顾沙漠之旅,领悟创业之道

最后,胡老师介绍了自己几年前参加沙漠徒步旅行的经历。沙漠徒步辛苦且危险,正如创业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坎坷,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笃定前行不放弃,就足以克服各种困难,最终达到目的地。胡老师讲述的腿脚不便却坚持走完全程的同行者的故事,更是让同学们领悟到珍惜当下,在困难中寻求机遇的人生哲理。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了“企业家如何看待社会价值”的问题。胡老师表示社会企业家需要兼具社会责任感和商业头脑,商业模式的引入可以让公益事业更加持续高效,从而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此外,胡老师还进一步阐释了爱特“面向市场,背靠政府”的策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爱特的商业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627164901

(同学提问)

胡老师以其乐观积极的人格魅力和她坚持不懈、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她的创业经历充分体现了承担社会责任、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等企业家精神,为同学们今后的创业创新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图/文:陈大雄、陈若兮;审稿:刘林青、温兴琦)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