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分论坛】之大学物理教学示范授课时间:2022-05-19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分论坛】之大学物理教学示范授课

2022512日,我院“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举办了大学物理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活动通过讲授示范课方式对青年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活动由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沈黄晋老师主持,院长助理常胜教授、物理学院教发中心副主任祁宁老师、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的老师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观摩、交流和学习。

 

青年教师李文庆老师就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课程“静电场中的导体”内容做了示范讲课。李老师在整个示范教学过程中概念明确、语言流畅、表述清晰。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的老师们首先肯定了李文庆老师加入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后,经过一年的教学锻炼,进步显著。随后部分老师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常胜老师赞许了新增加的几个特色插图,建议在原有PPT上进一步发展修改,同时要结合自己的科研内容,融合在课程体系中;石瑛老师建议在讲述导体表面的场强公式时,要引导学生思考或向学生指出该公式与无限大均匀带电平面的场强公式的区别;祁宁老师建议从教育行为的一致性角度进行思考,比如本次的教学目标是什么、教学过程如何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教学评价如何体现教学目标的达成,并帮助李老师分析如何应对教学难点等。

在教学研讨会中,大家针对大学物理教学内容提出了新的教学要求,如用叠加原理求电场和电势分布,用高斯定理求场强分布时,除了讲授电荷均匀分布的情况,还要讲授或让学生思考当带电体上的电荷不均分分布时如何求解的问题;同时进一步讨论规范了大学物理D1”课程的教学要求、教学进度和考试范围等问题。

学院不定期组织示范性教学观摩、交流活动,致力于将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研讨活动打造为基础课教师教学风采展示平台,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持续关注和引导青年教师成长,稳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通讯员:徐晟 张一飞 

  影:沈黄晋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