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社会学院分论坛】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时间:2022-05-20

(通讯员余园为全面展示我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师教学效果,促进教师教学交流,5月11日下午,社会学院在111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李向振、陈昫、夏柱智、刘燕舞、仇叶、桂华等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党委书记柳芳、副书记司文超、副院长伍麟、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蔡磊、李翠玲、杨敏、张杨波担任评委。本次竞赛由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桂华主持,张杨波任评委组组长。

赛前,柳芳介绍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背景,她表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是对教师工作的基本要求,教学竞赛是劳动技能的比赛,有利于青年教师的锻炼与成长。桂华介绍了竞赛的要求和安排,鼓励参赛教师认真对待和把握此次学习交流机会。

比赛内容分为教学展示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6位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完成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的表现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他们热情饱满的教学态度和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李向振老师从本质、方式等方面解析《中国神话的历史化》,并用“羿”的故事来展现这个过程,语言生动有趣,引人入胜。陈昫老师通过“银龄时代”遭遇“数字鸿沟”的案例,用四步走的模式来解析社会工作的助老方法,教态自然,充满激情。夏柱智老师用“鸡娃”现象、“双减”政策等案例解析教育焦虑、教育不平等的形成机制,切实回应了当前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刘燕舞老师用丰富的案例讲解什么是社会结构和社会行动,语言活泼,深入浅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设计值得学习。仇叶老师用铅笔的故事引入古典经济学的概念,通过梳理理论脉络讲述了交易成本理论的发展过程,授课深入细致,专业性强。桂华老师从相亲的社会现象引出婚姻挤压这个社会学概念,对农村男性婚姻挤压产生的原因、影响和如何应对进行了分析,课程内容设计合理,讲授过程流畅简洁。

六宫格 讲课比赛

比赛过程中,评委对每位老师的授课都进行了精彩认真的点评,从选题、内容、教态、语言、PPT制作、风格特色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充分和客观的评价和分析,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和改进的方向。通过评委打分,最终陈昫老师获得优胜奖。

合影2 讲课比赛

参赛教师们纷纷表达了对此次竞赛的感受,大家认为参加此次竞赛的收获很大,竞赛只是手段,通过教学交流使大家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获得启发和提高才是目的。

今年学校“教与学的革命”论坛的主题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次竞赛为学院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