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讲深、讲透、讲活大思政课时间:2022-05-20

(通讯员高倩、简繁为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进一步营造热爱教学、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思政课教师队伍,2022年5月13日,我院及学院青年教师协会在工学部1教A312举行“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之“讲深、讲透、讲活大思政课”主题活动。院党委书记罗永宽,副院长陈世锋,副院长、青年教师协会会长简繁,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宋俭、夏建国,学院教师代表张荣华、陈慧女、任艳,学生代表曹乐知、潘梓煊,以及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与会。会议由陈世锋主持。

罗永宽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有效发挥大思政课对大学生思想的引领作用,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努力把大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教学是学院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教学演示和竞赛,有利于促进青年教师之间切磋教学理念地切磋、提升教学技能,能够把握思政课教学的“道、学、术”。他号召青年教师向资深教学督导及全国和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奖的教师学习,为优化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打好坚实基础。他希望学院青年教师都能成长为拥有职业自信、职业认同感的教师,并在未来的教学竞赛中创造佳绩。

宋俭认为,专业性、问题意识和思政课教师的基本教学能力是学院青年教师需要发展的重要方面。一个好的思政课教师,既要具备包括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在内的庞大专业知识体系,也要具备学理阐释能力和课堂驾驭能力两种基本能力,并不断专门训练和提升这些专业能力。要引导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实现思想贯通,离不开教师深刻的学理阐释。一个好的思政课教师也需要具备必要的教学管理能力和手段,要有自己的风格,增强教师和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

夏建国认为,思政课是偏重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课程。思政课能赢得学生,我们就赢得了青年和未来,就能培养出一代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每一门思政课的内容都在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更新,要求思政课教师根据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不断备课,常备常新。他就如何讲好思政课谈了几点看法:一是思政课堂仍然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和主战场,慕课等其他多元渠道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二是思政课要走进学生思想,与学生对话,同时情景导入是与学生共情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要从感性和理性上让学生对思政课产生认同;三是思政课要实现思想共频,让学生在课堂中与教师共思,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内生动力,并用真理的力量说服学生;四是思政课要注重教学相长,促进师生共进;五是思政课要用学生理解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走进学生的思维,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理论性、思想性,潜移默化地传递主流意识形态。思政课的目的是启发学生思维和自我认知,更好的把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

张荣华是2010年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9年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获得者。他从自己的参赛经验、教学竞赛的评价机制和标准等方面出发,系统讲述了思政课堂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青年教师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新的思路。

陈慧女是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她分享了自己的思政课心得,强调思政课产生共情和认同非常重要。她认为,准备思政课教学竞赛,要在内容、形式、时间三个方面力求规范化,要精心准备和制作教案、课件、授课视频等教学资源,要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和说课反思。教案要做到知教材、知学生、知教法。授课要有专业特质,彰显个人风格和个人特色,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备课时,要尽可能列出讲课所涉及的问题,并借助学院力量进行专业性、学理性的提升。

任艳是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2021年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她分享了备赛经验和教学技能。她指出,青年教师要转变观念,不满足于讲好一堂课,而要讲好一门课。教学竞赛中有规定动作,要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方面下功夫,研究教学设计评分表,了解竞赛规则,使教学内容规范化。教学竞赛的自选动作要做出彩,要注意形成风格,灵活适应变数,掌握好音量和语速的快慢,注重板书。一堂好的思政课要有好的教学理念,包括注重启发式教学,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等;要有好的教学方法,包括突出问题意识,运用案例分析和比较分析等;要有好的教学过程,包括合理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合理安排课堂导入、主体、结语等各部分内容等。

曹乐知、潘梓煊从学生角度,谈了他们对大学生和思政课关系的看法,对思政课的期望和向往,并从学生思想状况、理论需求以及思政课授课形式、建设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简繁进行总结发言,对学院领导、督导组、教学竞赛奖获得者的指导,对学院青年教师的到来,对学生代表的发言,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下一步,学院和青年教师协会还将开展进一步的深入交流研讨活动,就青年教师准备教学竞赛中遇到的具体困惑和实际问题,提供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讲深、讲透、讲活大思政课。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