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交流会时间:2022-05-20

学院青年教师协会和湖北名师工作室(杨军)

联合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交流会


(通讯员杨艺鸽、简繁为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更好准备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赛促教,深入推动教与学的革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学院青年教师协会和杨军主持的湖北名师工作室于2022年5月15日下午,在学院218会议室联合举办“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交流会。会议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湖北名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杨军,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龚玉敏,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陈慧女,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2021年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任艳作为备赛指导教师。学院副院长陈世锋,副院长、青年教师协会会长简繁,协会副会长李学桃、吴默闻、陈武、梅立润,学院青年教师李雅丽、王荣、黄雄义、文鹏、周迪、卢丽珠、李昀柏等与会。会议由简繁主持。

杨军首先简要介绍了她所主持的湖北名师工作室的运行情况和工作任务。她表示,工作室注重教学内容研讨、教学活动组织、教学方法交流,愿意组织集体备课、教学调研、教学研讨、教学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帮助学院青年教师实现教学能力成长,产生一系列教学研究成果,并通过这一平台充分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

然后,与会青年教师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备赛情况,就参赛选题、课堂导入方式、知识点讲解、案例故事运用、授课收尾方式、授课节奏把控、授课技巧、授课风格、参赛注意事项等问题提出了疑问。四位指导教师结合自身日常教学和参加各级教学竞赛获奖的备赛经历,就青年教师遇到的具体困惑和实际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提出了宝贵建议。关于参赛选题问题,杨军认为,选题不能脱离教材,但也不能照搬教材内容;龚玉敏认为,选题要有新意且贴合学生实际;陈慧女认为,选题不可过大,要根据展示时间对选题内容进行压缩,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对如何转换选题角度提供了建议;任艳认为,所选讲授内容要层层分明,逻辑清晰。关于比赛教学设计问题,杨军认为,可以以问题导入的形式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自然而然掌握方法、得出结论;龚玉敏认为,要结合当代学生的关注点和偏好进行教学设计,不能拘泥于教材,而应根据教材基本框架、基本精神进行个性化拓展;陈慧女认为,讲课过程中要体现师生互动,体现思政课教师的亲和力;任艳认为,要注重板书设计,板书内容和PPT演示内容要相互补充。关于参赛的一些注意事项,杨军认为,要注重数据的运用,数据要真实且有说服力;龚玉敏认为,要夯实基础、注重内容,课堂技术手段只可作为辅助而不能过度依赖;陈慧女认为,要多练习,注重细节,反复打磨,要客观认识分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并在比赛过程中充分发挥出来;任艳认为,要在党的文献和教材内容基础上讲出新意,调动学生听课兴趣。此外,与会教师还就如何提高学生在思政课上的积极性、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看待思政课教师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要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要努力将教学体系转化为课堂教学体系,对枯燥的知识点进行话语转换;要常怀教书育人之心,接地气、有情怀,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程内容上来;要实现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等等。

最后,简繁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四位指导教师的倾情指导和大力支持,对青年教师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发言由衷感谢,并表示今后协会将和工作室一道,举办更多聚焦主业、真诚交流、富有趣味的活动,来促进青年教师沟通成长。

大家一致表示,本次交流会是一次既讲教学立场情怀,又讲教学方法技巧,体现教学“道、学、术”相统一的教学交流会,收获颇丰,无论对于参加本次教学竞赛还是未来提升教学能力,都有很大裨益。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