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立足化学学科未来发展、为共同富裕注入青春力量时间:2022-05-20

立足化学学科未来发展、为共同富裕注入青春力量

——记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专业自信,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程正在拉开序幕。2020级、2021级的学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这场由庄林院长和王丽萍书记讲授的“立足化学学科未来发展、为共同富裕注入青春力量”的系列讲座,周金平副院长和何剑超副书记全程参加。

IMG_256

庄林院长以化学专业为切入点,他提出化学是自然科学中唯一具有产业特性(化工)的基础学科,它构建起人类与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实体产业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接着庄林院长以工业革命的时间为轴,融合他对化学的独到理解,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化学在历次工业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指出在当下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阶段,化学高度分化,学科之间相互渗透,化学在材料科学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庄林院长的一番话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化学学科的信心。

庄林院长提出并鼓励同学们将学业规划、职业理想于时代发展相结合,他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仍然处于进行时,风起云涌的人工智能正在为化学带来巨大变革,脑机接口、助听器、人造器官等与化学息息相关的领域蓬勃发展,化学学科在开发新能源系统、、工业级电化学还原CO2等领域的研究将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化学力量。庄林院长希望同学们在认识化学未来发展的基础上,能够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自觉地为将来投身社会,为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做好准备。

王丽萍书记从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以及共同富裕的未来征程三个方面对共同富裕进行阐述。首先王书记向同学们讲明共同富裕一定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并就共同富裕内涵与同学们交流,引发了现场同学积极热烈的讨论。随后王丽萍书记向大家指出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的同等富裕、同步富裕,而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

IMG_256

王丽萍书记从高质量发展、勤劳创业创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分配制度和政策五个方面向同学们细致形象的讲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要推动共同富裕,必须依靠高质量发展,并且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应该由全体人共同努力、共同创造、共同享有。另外,王丽萍书记向大家阐明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要明确反对“等靠要”和“吃大户”思想倾向,要坚决落实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并且坚决查处和纠正侵害合法产权的行为。王丽萍书记鲜活生动又掷地有声的演讲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也让大家对共同富裕的内涵和实践举措有了深刻的认识。

IMG_256

在讲座的最后,庄林院长和王丽萍书记对化学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思考如何成人,要培养自己思想独立、具备大格局观念;二是思考为何学习,认清我们肩负着强国的使命;三是思考化学的未来,要怀揣着专业自信,为推进共同富裕进程添砖加瓦。

本次思政课堂系列讲座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目标的重要举措,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主要内容。立足专业,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才能切实提高思政课铸魂育人效果。学院将继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形成富有化学学科特色的课程体系和育人格局。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