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第一临床学院分论坛】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决赛圆满完成时间:2022-05-23

探索、融合、创新、推进

——第一临床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院决赛圆满完成


为全面加强课堂教学创新,以“探索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为目标不断提升学院教师教学水平,结合武汉大学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安排,2022年5月17日,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在医学职业技术学院多功能厅成功举行了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院级决赛活动。

学院青教赛从2021年5月启动,经历教研室初赛、教学协同单位推荐选拔和近一年的教学培养,此次共有13名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学院决赛。为更好地发挥竞赛引领示范作用,配合武汉大学第三届“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主题和目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达到学院教师全覆盖的培训作用,本次竞赛全程进行网络同步直播。直播期间,网络直播访问量累计达到2200余人,在线观摩的老师在讨论区积极互动为参赛选手加油打气。

此次竞赛的专家评审团由武汉大学教学督导、院级教学督导、往届各级青年教师竞赛获得者10人及学生评委2人共同组成。分别是校级教学督导陈冬娥、雷红教授,医学部教学督导胡苏萍、刘谦教授,院级教学督导江志清教授,儿科教研室副主任牛萍教授,往届青教赛获奖选手李涛、肖璇、汪喆教授,教学党总支杨劲书记及学生代表2017级临床医学陈尧、陈倬诣。同时,竞赛特邀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方祥玉主任莅临观摩指导。教学办公室副主任罗瑾老师担任竞赛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518115258

大赛开始前,罗瑾老师介绍了本次竞赛的前期筹备、参赛情况、评委组成、点评嘉宾等,并讲解了竞赛规则。


竞赛由第一临床学院长王高华院长致开幕辞,王院长通过回顾自身教学工作成长经历,表示能够给本科生授课是一件幸福愉悦的事情,更是教学单位的法定责任与义务。王院长指出近年学院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李涛、肖璇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在各级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对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研究教学、狠抓实抓自身教学能力提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希望全体青年教师通过本次竞赛积极交流、共同进步,促进教学能力提升,以赛促教,并预祝大家取得优异的成绩。

课堂教学展示过程中,13位参赛教师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青年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结合各自的授课专业背景,熟练运用多媒体、教学道具、视频、动图等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在专业授课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始终贯彻着三尺讲堂、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参赛教师结合各自的教案设计,在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讲课风格各有特色,既有精神饱满,慷慨激昂式的,也有娓娓道来式的讲授,彰显了各自的学科特色,完成了精彩的现场展示,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

706435d8fb639729ca493b142e4e0ea 微信图片_20220517164609

微信图片_20220518115308

微信图片_20220517164533

微信图片_20220518115319微信图片_20220518115328

所有参赛选手的现场教学活动展示结束后,校教学督导陈冬娥和雷红教授对此次竞赛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陈冬娥教授肯定了学院对此次竞赛的高度重视及参赛选手们的精心准备,她指出许多选手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结合了雨课堂等新型的授课方式,增加了与学生的互动获得了更多的课堂反馈,同时医学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加强融入贯穿医学生科研思维的培养,注重将教师本人的科研和创新意识进课堂。雷红教授结合今年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对课堂教学的三点新要求“课程思政、三创教育、学科前沿进课程”,肯定了参赛教师在教案书写、思政融入、信息技术运用和教学创新等专业素养能力的同时也指出了竞赛中参赛教师出现的问题,建议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夯实教学基本功,并用切身临床工作经历启迪学生的医学之路,用自己的故事引导本科生走上科研初探之路,用饱满的激情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

最后,由第一临床学院党委书记万红慧书记对此次教学竞赛的整体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当场宣布竞赛的结果。 万书记首先对在座的10位老师评委老师和2名学生评委一天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谢谢大家对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感谢13位选手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分享,感谢线上线下的老师、同学们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接着是祝贺, 祝贺全体选手今天带来的这场精彩的教学竞赛,充分展示了学院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投身教学、钻研教学的精神风貌。最后,万书记谈到了希望。本届青教赛的主题是“探索,融合,创新,推进”,比赛的结束代表的是新的开始,持续发展。“真正上好一门课”,更好的发挥课堂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学生培养基础,是学院育人工作的初衷也是目标。学院也将继续以教学竞赛为契机,创造更多的青年教师发展机会和展现自我的平台,做好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通过浇筑教师之花,落实立德树人之责。 随着颁奖仪式的音乐声起,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第一临床学院分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培养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此后,学院也将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继续积极开展各级各类符合医学教学特色的专题教师培训和医学教育研究工作。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