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三全育人”成果巡礼】弘毅学堂: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文化育人使命时间:2022-05-24

弘毅学堂作为武汉大学文化育人特色工作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多维导师体系构建、书院空间建设及书院文化活动培育等途径,着力发挥课程文化、导师文化和书院文化的引领作用,打造学习成长文化共同体,增强师生文化自信,聚焦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探索博雅和跨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中体悟文化内涵——

一是以中华文化为根基,通过中国文明与发展、世界文明与发展两条主线设计通识博雅课程,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体悟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四门思政课合成一门贯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上、下)》,组织课外红色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赴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实地考察,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厚植家国情怀。开设《英语文本中的中国》,让英语教学从语言学习转变为文化学习,引导学生从不同视角感悟中华文明,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华文化熏陶。开设《博雅艺文导引》,将文学与艺术、诗歌与音乐有机融合,致力推动学生品味和传播中华传统诗乐文化。

二是以学术文化为核心,将揭示自然界奥秘的科学文化融入课程体系设置,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积极开设科学前沿课、跨学科交叉课、创新性实验课等,《学科概览》、《魅力化学》等课程让学生更宽口径地了解科学前沿和生活中的科学,并致力于用科技改变世界;《人文物理学》《数学的思想和方法》等课程,引导文科学生培养科学思维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

三是以国际文化交流为抓手,提升学生的全球理解力、跨文化沟通力和全球表达力。开设《西方文化名著选读》《全球史》《中西制度文化比较》《古希腊罗马文明演进》等课程,鼓励学生与学者对话,在熟悉了解本国历史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学习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在国际比较中认识中国特色,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构建文化育人的多维导师体系,促进师生高频度学术文化交流,为文化育人拓展新平台——

一是构建责任教授—学业导师—学术导师—班级导师-博雅导师--助理班级导师”在内的多维度导师工作体系,凝聚育人合力,推动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聘请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学者担任学科责任教授,负责制定培养方案并对培养过程进行指导。聘请责任感强、专业素养高的优秀教师担任学业导师,负责学生的课程学习、学业指导和职业生涯指导。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联系高水平专家、教授担任学术导师,接受科学研究、学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聘请学校职能部门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班级导师,向学生答疑解惑学校相关政策及办学发展方向,指导学生课外学习生活,促进学生人格养成。聘请校内外有艺术专长的名家大师担任博雅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博雅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聘请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朋辈班级导师,发挥榜样示范力量,助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二是拓展师生交流平台,为学生成长给予全方位多层次指导。每年举办各类Open hours师生交流会、午餐会、下午茶会、求是读书会、科研训练研讨会等近百场,内容包括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增长、人格养成等各方面。同时要求每名本科生完成科研训练才能毕业,理工科类学生进入学业导师或学术导师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人文社科类学生在学业导师或者学术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学年论文写作,在科研训练的同时,充分发挥导师育人功用。

三是举办各类跨学科交流活动,营造积极探索、追求卓越的学习氛围。每年组织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学生走近学科前沿,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2021年学术交流月活动,来自清华、北大、中科大等9所高校的师生来校交流,共同探讨基础学科的新探索和新发现。每年举办学子讲坛,鼓励学生传授学习经验、展示科研成果。多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科学领域相关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

推进书院制学术社区建设,积极探索集生活、学习为一体,“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文化育人社区——

一是聚焦育德,打造以思想引领为主体的思政工作阵地。积极推进书院党团活动室建设,以学生党支部为战斗堡垒,以优秀党团学生干部为朋辈标杆,组织各类支部活动,培育“萤火向炬火·强国有你我”科学家计划,润物细无声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厚植家国情怀。

二是聚焦启智,打造以研究型学习为主线的师生交流家园。积极打造教授值班室、学术研讨室,鼓励责任教授、学业导师、博雅导师在书院活动空间值班,组织教授值班交流会,面对面地给学生答疑解惑,促进师生高频度深入交流,推动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和创造性学习。

三是聚焦健体,打造以身心健康为基础的生活社区。鼓励学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举办“摆渡人电台”“不失眠旅馆”等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开展东湖绿道25公里徒步、“荧光夜跑”、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增强学生意志品质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是聚焦尚美,打造以人文滋养为中心的博雅活动场所。打造音乐琴房、影音室、心灵成长室等,聘请音乐、美术、戏曲、陶艺、摄影、生态保护、科学普及等相关领域老师作为书院文化专兼职博雅导师,定期面向学生开展博雅文化鉴赏活动,培养学生对美的鉴赏能力,滋养心灵,陶冶情操。

五是聚焦乐劳,打造以学生自我管理为导向的书院制学术社区。建设自主研习室、学生发展中心、读书吧等,鼓励学生成立“三学”(学生学术学会)自治组织,自主管理安排书院活动空间使用。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劳动,推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2020年以来,每年组织“弘扬劳动精神、青春奉献祖国”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收割水稻、打谷脱粒、翻地种地、播种插秧,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具有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时代新人。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曾多次宣传报道弘毅学堂劳动教育活动,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点赞。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