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文学院分论坛】“教学研讨”系列——课堂教学的三个关键词时间:2022-05-24



学术·风格·自然

——课堂教学的三个关键词

李建中


编者按】2022年5月13日,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邀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文学院教授李建中教授担任评委。赛后,李建中教授发表现场点评,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本文据现场录音整理,并经李老师审阅修改。

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有14位老师参加,听了14位“青椒”的课,收获很多,我把自己的收获整理成三个关键词:学术,风格,自然。

第一个关键词是“学术”。

今天参赛的14位“青椒”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资深“青椒”,如蔷薇姐姐、田源;一类是刚走出“3+3”的“青椒”,如赵昱;还有一类是“3+3”的“青椒”,这部分人是大多数:不仅是14位参赛者的大多数,也是文学院青年教师的大多数,我们教研室就有三位,他们不仅学术研究能力强,而且在教学上也十分出色。其实,无论是哪一类“青椒”,大家最大的压力不是教学而是科研,所以我要从科研、从学术这件事谈起。

我1982年入职高校,整整做了40年大学教师。我有一个观点:一个好的大学老师,一定要有好的学问,而且他的学问要让他的本科生受益,不仅仅是硕博士研究生受益。如果一位老师的学术成果不能让本科生受益,这不是一个学术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道德问题,是一个职业伦理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 我要为今天的青教赛点赞,因为她有较强的学术性,显示出较高的学术水准。

程磊从政治学角度解读陶渊明(有点像当年鲁迅不讲陶渊明的“悠然见南山”,而是讲他的“猛志故常在”),这是一个非常新的角度,颇有学术内涵。

覃业位讲社会语言学的三个关键词(问题、权利、资源),用当下喻世、警世和醒世的语言事实来阐明语言如何成为社会问题、社会权利和社会资源。

王启玮讲尹洙之死,将其置入儒、道、释死亡观的文化语境,并引进卢梭的死亡观,从而对尹洙之死作出全新的解读,启人深思。

李佳奇讲“伪译”,他一直在从翻译的角度研究清末民初的中外文化交通和博弈,从他的讲课之中可以看出他学术研究的深度和难度。

学术是青年教师的内功和根底,学术成果能够反哺教学,真正实现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我觉得这是青年老师应该追求的东西,或者说是给自己一个“学术型教师”的定位。

第二个关键词是“风格”。

对于课堂教学而言,“学术”是一种内在的功底、功力,“风格”则是一种外在的显现和华实。风格即人,教学风格说到底是教师在课堂上的人格形象。今天在座的有《人文社科经典导引》的老师,人文导引课30多位大班老师风格各异、其异如面,我们用“命名”来区分,比如苏格拉底型、柏拉图型、王维型、慧能型等等。

今天的青教赛,我们很高兴地看到14位参赛老师都有自己独到的风格,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韦胤宗是“快速型”,语速特别快,语感特别好,而且他有很强的投入感,这种投入感产生出很强的带入感,迅速地把我们带入他的话语世界。

刘丹是“喜感型”,身体语言和课堂语言都有喜感,颇具感染力和吸引力。刘丹的喜感深处是文化感,他讲的是敦煌文献中的古文字,他把古文字植入文化景深,比如讲武则天的“曌”,他考证出“曌”的初文“空”字上面是两个“日”:这是女皇心理的真实写照。

孙大坤是“知音型”,他用既抑扬顿挫又深识鉴奥的课堂语言重新解读鲁迅的《朝花夕拾》。刘勰说“见异唯知音耳”,大坤的解读表明他是鲁迅的知音。

有几位参赛老师在“反思”环节不约而同的谈到了“课程思政”,说是不知道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导入思政内涵,表现出一种“思政焦虑”。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教师在课堂上用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人格形象去感染、感化学生,人文化成,润物无痕。多少年之后,你的学生在毕业聚会时回首往事,还清晰的记得你在课堂上的人格形象、人格魅力和人格感召,这就是最好的、最成功的课堂思政。

第三个关键词是“自然”。

《文心雕龙》五十篇有两篇谈文学风格:《体性》和《风骨》,《体性》谈八体,八种风格;“风骨”也是一种风格,刘勰认为“风清骨峻”是最好的“体性”。我今天在“风格”这个关键词之后接着讲“自然”,我认为“自然”是最好的风格,是所有风格中最高的境界。

今天的青教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自然”。一般来讲,教学竞赛有较强的表演性,参赛教师在台上讲课难免有表演的痕迹,说白了就是在“演戏”。但是,今天参赛的14位老师共同的特点却是“自然”。14位老师的“自然”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原生态的本色质朴、天然去雕饰的自然;一类是磨练出来的雅润流畅、得其环中的自然。

14位参赛者,大部分是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他们刚刚走上大学讲台,没有来得及修炼,因而葆有一种原生态的、天然质朴的本色,无雕琢,无矫饰,全然没有表演的痕迹,给人一种真诚、直率、卓吾童心式的美感。当然,这种“自然”里面难免带有一些粗糙,一些失误,一些尚须琢磨的地方。这一点我后面要谈到。

还有一种自然是打磨出来的、千锤百炼、纯美如玉式的自然。皎然《诗式》有“取境”之说,“境”是需要“取”的:“取境之时,须至难至险,始见奇句。成篇之后,观其气貌,有似等闲,不思而得,此高手也。”中国古典诗词中的一些名篇佳句,看似气貌等闲,实则苦思而得,所谓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至难至险”之后方得自然而然。

听余蔷薇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神情自然,教态自然,语言自然,动作自然。她的课堂语言自然流畅,没有一句废话一个废词。这种自然是修炼出来的,是要经过多年的课堂教学实践才能获得的。田源老师也是这样,你看她讲得非常轻松,意若得闲,不思而得,但在这“轻松”的背后是无数次的锤炼和反思。无论是本色的、质朴的自然,还是修炼出来的、打磨出来的自然,其实都是最高的境界,看似得闲,实质不易。

对于课堂教学而言,学术是根底,风格是华实,自然是境界。

最后讲一讲瑕疵与不足,也用三个关键词。

第一是身体。课堂教学要控制我们的身体,刚才有一位老师,在讲台上不断地走来走去,看得人头晕。你频繁地在讲台上移动,或者你机械地重复同一种动作,都会影响你的教学效果。还有你的服饰,你的发型,甚至你的饮食,都与你的教学相关。比如你早晨吃完韭菜包子或者韭菜饺子之后去上第一节课,会有两种危险:第一个是你满口的韭菜味,第二可能会有几根韭菜残留在你的牙齿上。如果这样,你这一上午的课就全搞砸了。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细节决定成败。

第二是语言。教学是语言的艺术,语言非常重要。我发现有几位老师讲得很流畅,但语言不简洁,带有很多赘语式的垫词,诸如“这个”“那个”“是吧”“是不是”。平时说话没关系,但课堂上就成了瑕疵。诸位还年轻,还可以改,到了我这个年龄就改不了啦。趁现在年轻,一定改过来。赵昱虽然是新手,但他的课堂语言的精炼和纯洁跟余蔷薇相比已经没有多大差别。课堂语言,底线是无赘语、不重复,较高的要求是幽默风趣,尤其是即兴式幽默,比如韦胤宗讲楚国的“熊”姓,说“我们熊队也姓熊”(振华楼的人都懂),这种即兴的幽默就非常好。

第三是互动。今天的互动都是不成功的,不怪老师们,因为没有学生。有一些“互动”是设计出来的,为互动而互动。成功的互动有三个内涵:第一是要有问题意识,而且是真问题,不是为了产生互动效果而编造出来的问题;第二是要有学生意识,你的眼里面要有全体学生,不光是对你的课很有兴趣的学生,还有那些低头看手机的学生;第三要有对话意识,或者说平等意识,要学会放下身架,和学生平等对话。在武大当老师,最幸福的事就是给本科生上课,最困难的事也是给本科生上课。师生互动的意义绝不限于课堂,在某种意义上说,大学教育的真谛就是知识和价值双重层面的师生至动。真正的教育是什么?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震动另一个灵魂。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