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文学院分论坛】“教学研讨”系列——教学竞赛需注意的三个问题时间:2022-05-24



    对标规则·讲求设计·面向评委

——教学竞赛需注意的三个问题

陈建军


编者按】2022年5月13日,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邀写作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闻一多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本科教学督导陈建军老师担任评委。赛后,陈建军教授现场点评,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本文据现场录音整理,并经陈老师审阅修改。

观摩了今天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新入职教师试讲,我特别感动,也深受教益和启发。

看到各位青年俊彦,我想到了二三十年前的自己。当年,我也是一枚“青椒”。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是在一所师范院校教书,也像大家一样,积极参加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我参加了第一届到第三届的全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连续三届获得了“教学十佳”称号。据说,那所学校连续三届获“教学十佳”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第二人。

我觉得教学比赛活动是锻炼自己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反复磨课,在与同行的切磋交流中,特别是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可以尽快地使自己站稳讲台,进而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

今天的比赛和试讲,14位老师都讲得非常精彩,充分地展现了我们文学院青年教师的整体精神风貌和课堂教学实力。我们文学院的发展,我们文学院的未来,就靠大家了。

观摩今天的比赛后,我想从竞赛的角度提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吃透规则。比赛都是有规则的,就像做游戏一样。对比赛的规则、评分标准,要全面、细致地熟悉、了解,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对标准备。

第二,要讲求设计。教学比赛和平时的教学是有区别的,教学比赛更加规范一些。你所选的课例或者说教学内容,要尽量地做到既独立又完整。怎样导入新课,怎样展开教学步骤及教学内容,怎样进行教学互动,怎样组织教学语言(包括态势语言,或称形体语言,或称无声语言,或称道具语言),怎样把握教学节奏、控制教学时间,还有课件、板书等等,要进行全方位的设计。有的细节,也要注意设计。因为好的细节设计,可以为课堂教学增光添彩。今天,李昱老师一开始提出了“什么是微辣”的问题,并由此导入新课;在讲述的过程中,又照应了这一问题;最后,又呼应了这一问题。我觉得,她的设计非常用心,比较巧妙,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教学比赛既然是“比赛”,多少还是应该有一定的观赏性。

第三,要有针对性。换句话说,就是要看听众对象,要有听众意识。同样的内容,听众对象不同,讲授的方式方法也应当有所不同。从某种程度上讲,比赛活动的听众对象主要是评委,而且大多是非专业评委。我们所讲的内容既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应该做到深入浅出,尽量地让这些评委听得懂。总之,如果你征服了评委,那么你就成功了。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