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一临床学院召开临床医学本科生培养方案(2023版)修订工作调研座谈会时间:2022-05-30

2022年5月26日上午,第一临床学院举行临床医学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调研会。临床医学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作为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学院高度重视。根据医学部的统一部署,前期在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中广泛收集意见,并在接到医学部教学管理处通知后,组织学院的教指委专家、教学督导以及各教研室主任、教研室秘书、2018级本科生代表积极参加此次集中调研座谈。第一临床学院院长王高华、分管学院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刘忠纯和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会上,医学部副部长董卫国教授首先说明了学校拟开展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工作的指导意见,反馈了修订工作中前期收集的一些意见建议,强调了修订工作需要对接一流专业的标准,坚持培养特色;同时新版培养方案还需对接专业认证的标准,需要统筹考虑。医学部教学管理处副处长曾德军随后对2023版临床医学培养方案(初稿)的细节和调整部分进行解读。

第一临床学院院长王高华教授在座谈会上对医学部前期开展的调研和方案整合工作表示了感谢,另外结合医学部进行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和临床学院教学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明确提出几点要求和建议。首先,在修订本科生的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应该首先要明确临床医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即根据目前临床医学生的不同学制有层次、有目标的进行临床医学教育。其次,围绕培养目标明确学生应具备的知识体系、对应的课程体系,希望在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医学部能够在统筹考虑国家执业医师考试的标准和要求。最后,希望结合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和医学教育特色,遵循医学人才培养专业标准科学制定临床医学本科生的培养方案。

第一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副主任罗瑾老师根据王院长的要求和建议,结合前期学院收集的相关意见的基础上,代表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进行了部分意见反馈,反馈的内容包括对“2023版临床医学培养方案(初稿)”具体课程设置的梳理和分析,同时结合临床医学生后期临床阶段培养实际,提出了若干思考和进一步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一临床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卫星教授、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刘忠纯教授以及院级教学督导专家等也纷纷从各自的临床医学教育教学体会出发,具体提出了医教协同下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和建议。座谈会上,师生们畅所欲言,围绕2023版临床医学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的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教育实践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详细的沟通与热烈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

座谈会结束后,医学部表示将认真梳理学院专家、师生的意见与建议,结合学部各学院的调研结果,进一步对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及课程设置进行完善与改进。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