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计算机学院分论坛】学院召开“卓工2.0”工作研讨会时间:2022-05-31

5月24日,“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计算机分论坛活动在学院A403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以研讨“卓越工程师计划2.0”(以下简称“卓工2.0”)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为主题,分析总结了学院卓工计划试点以来的教学工作经验及问题,并提出了学院全面提升“卓工计划2.0”培养质量的未来规划。学院教学副院长彭蓉、计算机科学系及软件工程正副系主任、卓工团队负责人及教学办相关人员参加此次研讨会。


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彭蓉主持。她首先简要介绍了卓工计划近年人才培养情况,指出学院计算机技术与科学、软件工程卓工班是以行业需求为引领,注重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了以实践课程贯穿学习全过程的卓工培养体系,从而达到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的转变,最后形成知识积累、能力培养、素质养成的培养模式。在此培养框架下,历年卓工班学员已取得优异成绩,试点班建设成效突显。与此同时,卓工团队各课程负责人在本科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建设等方面均有相当收获,学院的校企协同育人项目、新工科建设项目开展顺利。彭院长指出,学院目前仍然面临着如何加快培养能够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提升学生硬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问题,即结合2023版新培养方案的修订,如何体现人才培养的递进层次、构建立体化培养架构的问题还需要团队成员进一步共同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

袁梦霆老师从卓工班新版培养修订谈起,指出新一版培养方案的修订,首先要研究卓工计划人才培养定位,明确卓工毕业生所应具备的特质,并突出计算机类学生应有潜质,在找准定位后认真修订课程体系并做好教学实施。

蔡朝晖老师、龚奕利老师总结了在卓工计划实施的几年中,计算机组成与设计、计算机系统基础等多门卓工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上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并分享了将卓工模式推广和应用于全院学生培养的宝贵经验。

李兵老师强调卓工班是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是通过“学中做”培养学生能力的大好舞台,建议今后卓工班学生的培养要进一步做好教赛结合、研赛结合,通过鼓励学生参加竞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造能力;通过项目制、导师制,拉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从而用教师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助力学生成才。

朱卫平老师反馈了会前开展的面向全体卓工教师的卓工人才培养调研情况,并指出做好卓工人才培养各类数据统计与分析,将为卓工班的下一步改革方向提供有力决策参考。

与会的卓工团队教师进一步围绕专业方向建设、课程体系架构、课程模块设置、课程思政开展、教学方式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明确的培养目标、鲜明的培养特色、先进的培养理念、立体的培养架构、优秀的师资队伍一定能将我院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工作推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