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论坛】课堂上的危机处理“新闻发布会”时间:2022-05-31

通讯员衣力亚尔·依马木艾山)“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下面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5月9日,一场“模拟在具体情景中如何危机沟通”的“新闻发布会”走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危机管理”课堂。

容志教授介绍,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目标是培养适应风险社会,具有较强突发事件应对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情景模拟是通过对事件发生与发展的环境、过程的模拟或虚拟再现,引导学生通过角色扮演进行危机沟通实操演练,提升应急管理和危机沟通能力的一种教学形式。

课程共设置了两个情景:一是在D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规划建设引发强烈社会关注的背景下,模拟社会舆情压力下的危机沟通过程;二是以H市恶劣天气下公交站台垮塌事件为背景,模拟突发重大安全事故下的政府新闻发布会。

同学们被分成发布组和记者组两个团队。发布组负责对公共危机事件的基本情况进行通报,介绍公共危机事件的现状、政府现阶段工作进展情况、事故后续应对处置情况以及未来工作重点等事项。记者组负责针对发布内容进行提问,反映社会关切问题。两个队伍之间形成了应急情景下的对抗。

同学们最大程度上展现了发布会内容,还设身处地去体会人民群众的需求和诉求。对受伤群众的关心和安置、对监管不到位的歉疚和义愤、发言人员一次又一次的集体弯腰鞠躬致歉……同学们恳挚的态度不仅表达了对人民生命安全的尊重,也有助于政府信任的重构。

非透明无以公开,非自信无以透明。在这场发布会中,同学们主动提供了最新的伤亡数据,对公共政策的权威解读,对事件后续应对处理的详细解剖,以及对各类谣言的公开及时回应。发布组的同学认真回应新闻媒体和社会关切,基本体现了信息发布、辟谣声明、稳定民心、提振信心等重要流程和工作,确保了危机公关的公开透明。

容志指出,在危机处理中,公共部门应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原则,通过及时、全面、客观和有效的沟通回应社会关切,答疑释惑,安定民心,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新闻媒体也要客观公正报道,通过提问和沟通反映社会的关切,努力架起政府与民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为了开好此次模拟发布会,师生进行了课前准备。容志先讲授了90分钟的理论课,对危机情景下的媒体沟通概念、原则、方式和技巧等问题进行讲解,为模拟演练做好铺垫。同学们分组进行了准备工作,包括收集相关资料,拟写沟通方案,分配扮演角色,以及有针对性地准备应对问题等。

测绘学院李锦韬同学表示:“模拟新闻发布会是很有趣很新颖的教学形式,我在其中认识到换位思考的重要性,需要认真负责尽心尽力。这是我在大学中的最后一门课,也希望在其中收获的经验可以一直伴随我。”

扮演发言人角色的陈一铭同学表示:“语言不只是沟通的工具,更是一门艺术,怎样进行危机沟通,怎样做好危机沟通,这次的新闻发布会给了我新的启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梁涛介绍,这是学院创新教学形式和内容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学院将持续推动将专业教学融入到国家治理的现实场景之中,挖掘和整合课程思政育人资源,不断推进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升。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