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风采 > 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第二临床学院分论坛】学院举办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会时间:2022-06-01

(通讯员:裴惠临)5月30日,第二临床学院举办“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分论坛活动,为了让更多老师参与活动,且保证疫情防控需要,我们采取线下和线上腾讯会议结合方式。4月~5月我院派出10名教师参加了“基于岗位胜任力的临床思维教学能力提升线上研讨班”和“全国临床教师教学查房与小讲课高级研修班”线上全国骨干教师培训会,本次论坛以“基于岗位胜任力的临床思维能力提升”和“临床教学查房与小讲课能力提升”为主题。教学办公室主任魏任雄、教学办公室副主任叶燕青、临床科室主任和老师20位参加了研讨会,61位老师在线参会。

d1530fdf60c6c59856eaf646bc8a97b

a3cce8d1ac4e54b4f9babdc9ce31bf1

135e11048f1d295a961dd20290dbcb8

会议由学院督导雷红主持,首先介绍了“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背景、目的、主题和学院分论坛活动计划。学院教学发展中心利用钉钉软件为老师搭建了教师发展学习平台,为老师们提供丰富的教学学习资料,包括教学培训学习视频、PPT、教师竞赛和教学研讨会视频等。随后魏任雄主任讲话,高度赞扬老师们能在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主题非常符合当前临床教学能力提升的需求,表示学院将给予更多的政策鼓励老师投身教学、研究教学,提高临床带教能力,实现育人目的。现场五位临床带教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了全国教学培训学习心得。其余五位老师在钉钉软件已录屏方式分享了学习心得。

d33f3d41624e2d2acfbc4980edea5e4,e2ed9b25c2a4f1d5513aa82394cc283

急诊医学教研室赵智刚老师,分享内容是:如何正确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临床思维培训。分析临床教学培训中的现状及误解:以学生满意度为目标、减少提问,单纯教授、互相指责与不理解;结果:教育目标被淡化,学生缺乏学习动机,无法提出有价值的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认为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能力+教育目标实现,教师首先要树立健康的教学心态,围绕如何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核心,引导帮助学生养成假设、推理、提问、验证的临床思维习惯。

b64a2ede22c8f8ac9bfa1a12f447a8b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研室的李志勇老师,分享内容是:临床思维教学。他认为以学生为中心,意味着自己要经常以学生的视角看待问题,看待自己的诊疗过程是不是符合了临床思维逻辑;自己去发现学生时期容易犯的错误,并思考如何去解决;去反思自己在现在的诊疗过程中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并思考正确的方法;设身处地去思考他们在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常犯的错误,才能系统地加以纠正。

e080451ca8bedb0cc43eda59ccd4cf0

药学部教研室卢云老师,分享内容是:临床思维的教与学。她从药学教学角度重新认识临床思维的内涵是模式识别和逻辑思维,明确学生的临床思维阶段分模仿、模式识别和逻辑推理,思维教学的理念建立于以学生为中心、自主学习和建构主义基础之上,并贯穿于病历书写及修改、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和临床小讲课等教学活动中。

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张蔚教授,分享内容是:如何提高临床思维教学能力。她认为临床思维教学能力要从综合思维能力、比较思维能力、感性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等方面进行培养。借助思维导图可以帮助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

妇产科教研室余雪琛老师,分享内容是:激发学习动机的ARCS模型,即通过注意、关联、信心、满意达到学习目标,为临床小讲课提供了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

五位老师的学习心得和分享的教学案例,引发了现场老师对学情分析、以学生为中心、临床思维教学、教学查房和临床小讲课的深入探讨。会后问卷星调查反馈,分论坛活动为老师教学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种线下、线上、学习平台相结合学习交流方式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学院今后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研活动,吸引更多老师关注教学,认识教学,潜心研究教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