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动态 > 正文
适应新质生产力需求 全面提升本科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本科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时间:2024-03-29

(通讯员:林鸣)为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3月28日上午,本科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晓锋同志主持。

首先,全体党员观看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关于新质生产力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关问题答复的视频。通过观看视频,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新质生产力内涵及其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系,同时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既是民生,更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高校应坚定不移地走好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培养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支撑和先导力量。

接下来,由李晓锋同志领学“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发展重点”,让大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持全面提升本科拔尖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高杨同志领学了《中国高等教育》采访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文章“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校要找准‘发力点’”,认识到武汉大学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急需的基础学科人才、交叉学科人才和新兴学科人才,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等方面全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与会人员代表相继发言。

吴丹同志表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数智化、绿色化、协同化是新质生产力的特征,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培养高质量人才。学校本科生教育将以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武汉大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1+3”系列文件和八大行动计划,着力提升生源质量,推进“大中衔接”协同育人,深化专业结构调整,加强交叉学科专业、新兴专业建设,为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李园园同志表示,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今后工作中要努力做到:转变观念、坚定信心、加强系统学习;担当作为、主动求变、努力提升能力;强化服务、提升效能、积极投身实践。

黄舒同志表示,通过学习更充分体会到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自觉融入和落实到工作中去,聚焦“创新”,优化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

副校长周叶中发言指出,新质生产力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创新。要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既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新质生产力的集中体现。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武汉大学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狠抓落实,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系列文件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以推进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依托,进一步促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