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本科生院理论中心学习组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时间:2022-11-02

(单晓欣整理)10月31日下午,本科生院党总支召开了院理论中心学习组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深入贯彻党的盛会精神,院总支副书记吴奕主持会议,全体中层党员干部参会。

32265071fa7e3b93bfe9d9844ed9217

党的盛会报告立意深远、催人奋进。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与会同志深感鼓舞,纷纷表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切实用盛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

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吴丹: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进行统筹部署,是为了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第一动力是什么?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表述,是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个不同事业领域的相互关系以及发展目标给予重新定位。在教育上,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武汉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理念,把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要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围绕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深入推进专业内涵发展;要以课堂为中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要落实“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坚定推进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授课;要打造科教融合、产学协同的育人模式,加强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加快建设和完善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武大风格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副院长兼质量管理处处长姜昕: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近期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相关资料进行了学习,特别是看到教育部有关“教育这十年”的材料,述说了十年来高等教育的一些变化,包含高等教育在很多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我们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是这十年高等教育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所以我觉得我们都应深感自豪。那么后面我们该怎么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围绕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给出了一系列重要的部署,标注着新时代新阶段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这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科技、人才、创新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我们高等学校的教学管理者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和教育的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高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内涵建设,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之路提供武大的智慧,作出武大的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兼招生工作处处长吴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期待。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中,教育排在首位。我们从事的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工作中,我们要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立足本职岗位,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更加担当作为,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科教兴国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坚持公平公正,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综合办公室主任白玉: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我感到特别振奋。“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中指出,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这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分来之不易,十分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单独用一个章节讲教育、科技和人才,这是党代会报告中前所未有的,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科技事业、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学校进一步谋划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强国,首先是教育的强国、科技的强国、人才的强国。作为高校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核心工作,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守卫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要始终坚持学习、深化学习,用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加快建设武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菊珊: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以专门章节阐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三位一体”的论述,并将其定位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一步强化确立“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发展的目标、任务、策略路径、重点任务,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引和方法论,也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高校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引领变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机构。“教育、科技、人才”是高校最重要的工作和使命职责。高校和高校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握学校在新的时代征程上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教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着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做出应有贡献。

招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少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长期以来,我国育种专家数量世界第一,种业基础研究世界一流,为何出大品种的能力却不是世界一流?育种论文发表数量第一,科研实力也很强,为何没能转化为产业优势?我国种业起步晚,用了20年时间走过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程。专家认为,特点是“三个并存”:本土种质资源丰富与创新利用效率不高并存,科研育种人员多与产出转化效率不高并存,种业企业发展快与核心竞争力不强并存。2011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了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种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21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这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中央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是种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认为,种业振兴,结合武大生物育种优势学科,应讲好专业,专业发展前景,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问题的论述丰富、全面、深刻,有许多创新理论与观点,谈四点初步体会:一是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后,对教育领域提出的新的具体要求。二是报告对发展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教育提出了各自的重点内容。如义务教育的重点是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的重点是普惠发展,高中阶段的教育重点是学校多样化发展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重点是协同创新。三是报告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把教育数字化建设与学习型社会建设联系起来,意味着国家将进一步发展面向全社会的教育智慧平台。其中“学习型大国”的提法,也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四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既体现了党坚持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作用的规律的科学认识,同时,也体现了党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高度重视教育发展这一战略“先手棋”。

院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方祥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我们每一个基层党员必须完成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他还说,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一定要联系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来学习。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恰好是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的十年,我们由关注教学质量发展到推动教学质量发展、再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渐进的过程既得益于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快速发展,又离不开国际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后带来的外部激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教师发展培训工作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我们要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积极推进我校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和融合式教学能力提升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武大范式。

弘毅学堂副院长吕晶: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制高点进行的最集中、最生动的总结,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这正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来之十分不易。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报告,把教育置于民生部分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工作,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专章进行整体论述、作出整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靠科技进步,而科技进步必须靠人才,人才必须依靠高质量的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德才兼备、责任担当、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材是教书育人的载体,体现国家意志,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教材成果和一流教材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科体系同教材体系密不可分。学科体系建设上不去,教材体系就上不去;反过来,教材体系上不去,学科体系就没有后劲。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必须注重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一是要系统、全面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切实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功能。二是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教材规划顶层设计,组织高水平专家教师,编写出版高质量教材,以高质量教材增进办学底气和文化自信。三是要聚焦一流教材选用,明确教材审核标准流程,加强教材选用审核把关,确保教材政治方向正确、学术水平一流。四是要加强教材编写激励措施,激发广大优秀教师和高层次人才,重视并投身教材建设,培育教材建设主力军。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负责弘毅学堂党群及学生工作)方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对未来我国文化建设做出了系统阐述,也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文化发展方向,为高校文化育人指明了方向。毋庸置疑,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已日渐成为影响我国国际地位提升的重要因素,因此,未来在以文化为代表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国家安全背景下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传播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弘毅学堂作为武汉大学文化育人特色工作基地,今后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发挥课程文化、导师文化和书院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打造学习成长文化共同体,增强师生文化自信,聚焦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提供文化支撑。

教务处副处长漆玲玲: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盛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奋斗目标、使命任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把发展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学规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自觉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毅: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及世界文明发展史的角度加以理解。从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角度看,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刚刚庆祝了百年华诞,实现了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居安思危、踔厉奋发的重要会议;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角度看,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从世界文明发展史的角度看,党的二十大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格局产生较之以往更大也更微妙影响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胸怀天下、引领和平的重要会议。大会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在感慨于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变革的同时,更应在党中央擘画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蓝图中,以“强国有我”的朴素意识和担当精神,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具体而言,针对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我认为,非学历教育作为继续教育的重要表现形式,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是教育协同创新的主要推动者,应该是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不可或缺的建设者,高质量的非学历教育必将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因此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决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做好学校非学历教育工作,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进而为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好科教兴国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武汉大学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主任施焕军: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伟大变革、理论创新、使命任务、新发展格局、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自信、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平与发展等方面,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是我们现在和将来一个时期的指导性文件。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在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有别于以往不同的是,新增了“时代化”的提法。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在我国取得了新的理论硕果,焕发出勃勃生机,凸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开放特征,也强有力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体现了我们的党“自我革命”“与时俱进”的品格。而历次党代会不断对党章进行修订补充,同样也彰显出我们党在理论创新方面“与时俱进”的负责态度。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有关重要论述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因此,我们应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为国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本职工作中,我们要胸怀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坚守好岗位,在日常管理中坚持“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细致周到,及时回复广大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师生有反映,件件有回应。同时,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教学公共平台方案的规划和申报工作,做好方案进一步细化、论证,力求全面改善教学环境,为广大师生带来全新的教学体验,为学校教书育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