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武汉大学课程选用教材审核暨编制教材信息库工作的通知时间:2019-03-08

武大本函[2019]24

各教学单位: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精神,为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实施办法》,规范教材选用与建设管理,构建一流教材体系,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课程选用教材审核暨编制教材信息库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与意义

课程内容改革和教材建设与选用始终是高校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国家对教材选用审核提出了严格要求。通过开展课程选用教材审核工作,严把教材入口关,确保政治合格、水平一流教材进课堂。

在教材审核基础上,编制学校教材信息库,全面掌握学校教材选用和教材体系建设情况,探索开展教材使用效果评价以及重点教材审读,并为规划教材建设、教材采购征订提供依据。

二、范围与对象

本次教材审核以开课单位为主体,涉及全校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的各单位,必须覆盖全部全日制本科必修课程和使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境外教材的选修课程。

须审核的教材是课程使用的主要教学依据,包括正式出版的指定教材、辅助教材以及未出版的自编讲义,不包括课程参考资料。境外教材是指境外原版图书、经授权在境内影印或翻译出版的图书及教学材料(如配套音视频资源、图册等)。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的指定教材无需审核。

三、流程与要求

各教学单位教材审核工作流程与要求如下:

1)依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梳理全日制本科必修课程和使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境外教材的选修课程,明确须审核的课程对象。

2)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和开课教师填报并集中讨论和推荐课程选用教材,认真填写完成《武汉大学课程选用教材基层教学组织推荐一览表(2019)》(见附件1),提交至本单位审核。自编讲义无需填写教材出版信息。无教材的课程须保留课程名称和开课教师信息,在备注栏填写“暂无教材”。

3)在本单位党委和行政的共同领导下,组织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召开审核会议讨论并确定选用教材。

4)按照审核通过的选用教材结果,填写完成《武汉大学课程选用教材院系审核结果汇总表(2019)》(见附件2,以下简称“汇总表”)并在本单位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至学校教材建设中心备案,供编制教材信息库和进一步审核审读使用。“汇总表”要覆盖全部须审核的课程对象,同样无教材的课程须保留课程名称和开课教师信息,在备注栏填写“暂无教材”。

各教学单位要从思想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等方面对选用教材进行审核把关。思想性是指符合党的教育方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行业职业道德规范。

科学性是指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知识体系科学严谨,理论密切联系实践,注重学生探索创新精神培养。

先进性是指体现学科发展水平,反映学科发展方向,充分吸收学科、行业的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成果。

请各教学单位合理安排时间,于2019419日前完成上述工作,提交选用教材审核结果,具体包括:(1)《武汉大学课程选用教材基层教学组织推荐一览表(2019)》(纸版本);(2)《武汉大学课程选用教材院系审核结果汇总表(2019)》(纸版本和电子版);(3)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境外教材样本(纸版本)。

四、其他

教材是课程教学的基本依据,能够为课程质量提供基本保障。各教学单位要重视教材选用审核,鼓励并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

学校将随着培养方案的修订定期开展选用教材审核工作。在选用教材审核基础上,编制教材信息库,提供教材采购征订依据,开展教材使用效果评价,不断优化学校教材体系。

联系人:单晓欣 电话:6875457068753459

办公地点:本科生院南214217房间

电子邮箱:jcjszx@whu.edu.cn

附件:

1.武汉大学课程选用教材基层教学组织推荐一览表(2019

2.武汉大学课程选用教材院系审核结果汇总表(2019


教材建设中心

(本科生院代章)

201937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