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MOOC系列报道(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的开拓与创新时间:2015-10-19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精粹九讲”是中国大学MOOC中的第一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课程自上线以来,三轮开课累计选课人数已经超过了15000人,在学员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这门MOOC的建设,是一个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进行开拓与创新的过程。

    首先,课程组将MOOC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事业,立志建设国内第一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MOOC。自接到MOOC建设的通知以后,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在高校是公选课,几乎每个学校都必开,而且这门课意识形态性较强,可能不大适合于做MOOC开设,开设后也不会有人选修。但课程组讨论后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学习和传播是一项重要的理论事业,它事关人类的解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需要与时俱进的,不断进行开拓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建设成为MOOC课程,需要在内容与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并下定决心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建设成为国内第一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方面的MOOC

    其次,课程组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进行了创新性地诠释,使之更加适合于MOOC教育。课程组结合当代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实际,结合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人们的精神生活状况,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体系浓缩为九讲呈现出来。课程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为中心,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思考哲学、实践、唯物主义、辩证法、历史、文化与科学、价值与真理、共产主义与人的自由等九个方面的问题,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和水平,形成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与方法论。在这个过程中,课程将知识传授与智慧启迪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揭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作为国家意识形态与理论指南的作用,而且诠释了它作为世界观与人生智慧的方法论意义。整个内容架构实现了人类、群体与个体的有机统一,理想与现实的有机统一,有力地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精华与人类智慧结晶的意义。

    再次,课程组对教学方法做了若干创新。MOOC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它要求直接面对个体,是一种个体化教学,但老师只能通过视频面对分散的个体。这就有了一个矛盾,即群体教学与个体接受的矛盾。具体而言,老师讲课时设想面对的是一个个独立的学员,但每个学员的具体情况又是千差万别的。如何做到因材施教成了一个问题。有兼于此,课程组在录制视频时尽量将内容条理化,将语言通俗化;将启发式教学贯穿始终,适时提问题;注重讨论课与论坛上的辩论;布置作业时以互评形式计成绩;此外,还建立了QQ讨论群,每周定期安排老师值班回答学员的提问题。这些方法与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课程组在建设MOOC的过程中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任何创新的成果都是建立在以往的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精粹九讲是以国家精品课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为基础和前提的。不过,那两门课主要针对高校的师生。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精粹九讲MOOC针对的是所有社会公众。这就要求我们考虑大多数人的需要,构建适应时代需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话语体系。课程主讲教师赵士发教授正是在建设MOOC的基础上,成功地申报了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研究”。这一课题的研究对建构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确立中国的国际话语权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充分体现了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关系,也是教学相长的结果。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