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MOOC系列报道(二)——慕课《微观经济学》的制作与运行时间:2015-10-13

    横空出世

    慕课《微观经济学》于20147立项。其实最初仅仅是报了名,在爱课程网上发了通告,然后因为考虑到时间与精力的投入一度曾决定放弃。暑假期间收到相关老师的电话,告诉我对这门课的需求量很大,有很多选修者已经翘首以待,这时才认真思考进行慕课《微观经济学》的制作。 

    开始录制时,对慕课毫无概念,不能确定内容到底该如何设计,没有形成任何教学理念。是和课堂教学一样,从理论到实践,从课本到练习,还是偏向为MBA授课的管理经济学,以轻松为主调,以案例为主线,如同心灵鸡汤?是完整呈现课堂教学的核心内容,还是将课程制作成一个辞典式的视频,让学习者根据需要取用?是让慕课尽量地简单,让其成为一个科普知识,还是将其作为一门与学校标准一样的课程对待?又或者干脆直接把课堂教学搬到网络上去?所有的这些想法最后都一一否定,在制作并运行慕课的过程中,对于慕课的理念才逐渐清晰起来。 

    录制。录制时需要布置灯光,需要设计站位,需要化妆,需要服装整齐。例如,带条纹或暗格的衬衣和领带都不能用,否则影响效果。这样一来,每一次录制,就需要大量的准备时间。例如,一次常规3个课时的教学内容,我只需要备课最多1小时就可以保证教学顺利完美。但是在录制时,却需要花至少一天的时间去设计内容和为讲授内容时的每个细节做充分准备,这样才能保证录制的顺利。

    后期制作。录制的顺利也只是意味着,花三个小时录制下来,最终剪辑为1小时时长的视频。根据内容与授课逻辑制作形式多样、表现力强的动画。这些动画替代了黑板上的板书。最初我们是在黑板上画图和演算,然后希望在PPT制作动画,现在则由动画搬到了视频上。

    运行。视频制作完毕后,对课程团队来说,还得准备各种测试题——插入视频的、单元测验的、其中测验的,还得需要维护课程的运行——回答学习者的问题、对课程系统进行完善、补充更多的教学资源。 

    课程的运行与社会影响

    目前《微观经济学》慕课已经开课两次,9月10日开始进行第三次开课。第一次开课结束时,有2.6万学生选修;第二次课程结束时,有近6万学生选修。910日第三次开课第一天,选修人数已经超过1.8人。在爱课程网上,《微观经济学》是选修最多的课程之一,按选修人数排在前5

    选修这门课的学习者主要来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高校学生,包括非财经类学生,也包括财经类学生,换言之,即使自己也开有微观经济学的学校,仍然有学生选修慕课《微观经济学》;另外一部分是社会人士,以企业白领居多,他们中有一些还是以前学习过微观经济学的人。此外,从与他们的交流中我还发现,有高中生选课,有台湾或者香港的人士选课,还有年过花甲的退伍老兵选课。这些选课真正体现了慕课的开放性和社会性,体现了慕课的巨大社会效益。

    慕课的学习者背景各不相同,有理工科,有文科;有愿意深入学习的,有只愿意快餐学习的;有学习方法科学的,也有思维方式比较特别的;有希望加强数学表达的,也有只希望了解基本原理的。这就给慕课内容和授课的设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众口难调。慢慢地,慕课形成了自己的标准:将真正的初级微观经济学原理以慕课的形式呈现出来。于是对学习者的要求就是,在慕课上学习的微观经济学,和你在学校学习的内容是一模一样的,只是授课方式不同而已。 

    此外,我们还将慕课的资源用于校内课堂教学,进行了微观经济学的四次SPOC试验教学,然后在今年春节学期借助慕课的一些方式,对《宏观经济学》课程以前录制的视频进行改造,完整地进行了SPOC教学。其方式是:学生观看碎片化的教学视频;观看教学视频后完成测验,这里的测验的目的是引导学生注意宏观经济学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随后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复述和讨论。通过SPOC教学,教师由灌输知识的讲师变成指导学习的教练,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主动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利用了团队学习的优点。《宏观经济学》SPOC试验的结果非常理想:在全年级统一考试和流水阅卷考试模式下,使用SPOC方式教学的班级完善所有其他班级——90以上的学生达到35%,80分以上的学生达到70%。 

    慕课形式非常适合微观经济学

    从两次课程运行中,课程团队也认识到慕课的优点:

    其一,慕课将一门课程碎片化,大大改善了学习方式。慕课将一门课程分拆成一个个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用5-20分钟的视频呈现,所有的知识点都按照课程内在的逻辑结构组织起来。这样,慕课实际上将辞典的理念引入到课程中来:它既是一门完整的课程,同时可以为你提供查阅参考服务。据说5-20分钟的视频是学习者能够保持注意力的时间。同时,这样短小的视频置于开放式的网络平台上,可以方便学习者随时随地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学习,例如等车时和在公交上都可以学习慕课。也可以让学习者只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学习,把它当成一个辞典。

    其二,慕课的视频利用了多媒体技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极强。教学的所有内容,都设置了最为直观的动画,丰富多彩、活泼生动,增强了原理的直观性和易懂性,帮助你瞬间理解。

    其三,慕课以网络平台为载体,资源可以反复利用,从而兼顾了不同领悟能力的学习者。领悟力强的学习者看一遍就够,而不太适应的学习者可以一遍又一遍地重放,直到领悟为止。

    其四,慕课的学习方式为学习者带来动力,并帮学习者进行学习管理。通过实时的测验,学习者或者了解到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或者从测验成功中获得股利。

    其五,慕课的学习方式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数据,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哪些同学在学习,哪些知识点被反复地学习,哪些同学参与学习较少,学生在哪个时段观看视频更为集中,这些数据都在掌握之中,从而帮助教师进行分析和评估,为进一步的改进教学提供依据。 

    慕课与传统课堂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相对于传统课堂,慕课的教学非常紧凑,通常在传统课堂需要花3-4个课时的内容,在视频中只需要1小时就够了。

    慕课或许更精致更细心,语言可以做到尽量的精简,无一句废话,句句都有其意义。那么,这样会不会让学习者学习过于紧张,从而影响知识的吸收呢?相反,在传统课堂上,可以允许错误然后纠正,可以讲一些无关课程的逸闻趣事以调剂气氛,是不是更好一些呢?课堂教学或许更真实,允许偶尔的重新组织表述,随场更换例子,教学活动更自然流畅,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更能代入到经济学的原理中去,主动地跟上老师讲授的经济学思维。

    这样理解的话,好像慕课视频是一个塑料花,没有任何瑕疵,而传统课堂是鲜花,可能有些许枯叶或者焉了的花瓣。可是相比较而言,鲜花或者课堂教学更为真实生动。然而,这只是我的个人主观判断。有同学告诉我说,慕课更好,可以节约时间,不会因为中间的无关内容而削减自己的注意力;传统课堂或许对一些理解慢的同学比较好,但是对另外一些人就比较扯了。我想他也是对的,只是不知道他代表着大众观点,还是个人观点。

    运行慕课带来的思考:MOOC和SPOC会否改变教学理念?

    传统的课堂教学一致停留在满堂灌的模式上,学生也都是被动的,最终的结果是很多学生学到了知识,但是没有完全学到学习知识的能力——如何去获取知识和获取正确答案。各个高校一直在致力于进行教学改革,看起来也有高校不断推出教改成果,但是并无实质性突破。在运行MOOC《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上,我们在今年春季学期进行了SPOC宏观经济学》的教学实验,从中领悟到获取教学模式改革突破的途径。

    当我们把网络平台、多媒体技术、富文本等资源都利用起来时,可以真正革新原来的教学模式,可以做到:

    (1)引入主动学习模式,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引导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我们过去的教学传统由于各种原因都是教师主导和课堂主导的,学生在学习时是被动接受的。但是,从我们了解的学生的特点来看,他们成长于互联网和经济全球化时代,渴望展现自己的个性,也希望能自己利用各种知识来源,从被动学习的接受者成为主动学习的探索者。

    (2)运用TBL教学理念,引入团队协作的学习方式,加强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互动。这有助于充分利用知识的外溢效应,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即经济学上所说的正的外部性。

    (3)转变教师的角色,将其从单一的知识传授者变成指导学生学习知识的指导者。即从教师转变为教师与教练两种角色的结合,在教学中,教师增加对学生主动学习的组织和指导。

    (4)引入PBL教学理念,从传授知识为主转变到同时教授学习能力。传统的课堂主要是传授理论知识,但是我们希望也训练他们学习知识的能力,让他们了解并掌握如何以有效的途径获得理论知识。

    (5)增强学习在时间上的灵活性,增加学生对学习的掌控。通过引入在线教学部分,让《西方经济学》教学的部分内容在时间上变得灵活,学生可以选择时间进行学习,也可以多次学习。

    (6)充分利用互联网知识传播体系和多媒体网络等技术,将在线平台学习和课堂当面授课两种方式有机结合起来。网络技术具有传播便捷的优点,录像视频具有可重复使用的低成本特性。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