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MOOC系列报道(一)——“信息检索”打造兼顾通识课与专业课的在线开放课程应用模式时间:2015-10-12

    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了,除了与往年相同的入学教育、军训等必做的程序外,今年的新生又多了一项活动:报名学习“慕课”(MOOC)。这是教育部于4月份出台《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后高校出现的新景观。据悉,教育部主管的“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9月份将陆续开出90多门MOOC,预计超过百万选课人数。其中,信息管理学院黄如花教授主讲的MOOC“信息检索”将于9月14日第三次开课,截至目前,已有4259人(以发布日数据为准)选课。

    课程网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9001#/info

    “信息检索”MOOC是我校第一批上线的MOOC之一。自2014年9月1日在“爱课程”网上线以来,每年9月和3月各上线1次,目前已开课两期,每个学期选课人数超过1.5万,总人数已超过3万。

    “信息检索”MOOC的主讲教师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黄如花教授,现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图书馆学会教育与培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图书馆学会副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全民信息计划”(Information  for All Programme,IFAP)咨询专家。黄如花教授从事信息检索的教学与研究20余年。“信息检索”是黄如花教授长期耕耘的精品课程,该课程分别于2010、2013和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全国大学生素质教育优秀课程。

    在“爱课程”网,“信息检索”资源共享课与“信息检索”MOOC相互联通,交相辉映,形成了联通两类课程类型、兼顾通识课与专业课的在线开放课程应用模式:

    第一,对象交叉互补。虽然“信息检索”资源共享课和“信息检索”MOOC均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但相比之下,“信息检索”资源共享课内容丰富系统,更适合专业学生、图书馆员和教师学习使用;“信息检索”MOOC则更适合作为面向社会公众的信息素质教育通识课。

    第二,内容定位互补。“信息检索”资源共享课定位为专业、全面、系统。“信息检索”MOOC定位为普及、实用、精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信息检索”MOOC在“信息检索”资源共享课基础上,精心提炼教学内容,修改教学大纲10余次,配备了大量的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国内外电影片段、电视台节目剪辑及其它音视频资料,有助于提高学习者的生活质量、学习与工作效率、研究水平以及企业竞争力,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教学方式互补。“信息检索”资源共享课适合于作为教学资源用于翻转课堂或混合式教学。“信息检索”MOOC则教学方式更为灵活,既可作为教学资源用于翻转课堂或混合式教学,还可部分代替线下教学。学生学习“信息检索”资源共享课,可以集中一段时间“突击”学习。学生学习“信息检索”MOOC,则需要跟着教学进度进行,完成作业和测验,参加讨论,最后获得证书。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及时解答学员的提问,课程主讲人从全国精选了200余名助教,根据每位助教擅长的领域与教学内容进行在线答疑,具有更强的互动性。

    第四,教学效果良好。“信息检索”资源共享课与“信息检索”MOOC优势互补,在学科专业内、行业内乃至全国社会学习者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该课程已被苏州大学等“211工程”高校推荐为本科生必修课程;被广东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作为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必修内容;受到了中国图书馆学会、上海图书馆学会、广西图书馆学会、珠海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机构以及多位知名专家博客的推荐;被安徽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学校用作“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的资源。主讲人黄如花教授应邀于2015115日在江苏省教育厅与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2015627日在教育部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系主任联席会分享MOOC建设体会;还先后在2014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教育与培训专业委员会分会场、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交流经验;到世界500强的中建三局、武汉钢铁集团等企业作“如何利用信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学术报告。

    资源共享课和MOOC是教育部近年来主推的在线开放课程主要表现形式,将这两种课程类型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是在线开放课程持续发展的目标。我校黄如花教授主讲的“信息检索”既综合了这两种课程类型的优势,又在通识课与专业课互补方面做出了创新,走在了新一轮教学改革的前列,值得点赞。

    欢迎广大师生登录武汉大学自己的慕课平台——武汉大学在线课程中心(http://www.icourses.cn/school/whu)观摩、学习“信息检索”课程,同时希望武汉大学慕课平台上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能为新生顺利适应大学学习添翼增色。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