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加强交流,认真研讨 积极推动学校通识教育改革时间:2015-10-10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成人”教育理念,完善学生知识结构,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我校将进一步推动通识教育建设与改革。930日,本科生院在南304办公室组织召开了通识教育小型研讨会,督导团娄延常、王永棣教授,教育科学研究院冯惠敏、刘亚敏教授,哲学学院周可老师以及本科生院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主持。与会人员对欧美、港台以及中国大陆部分高校的通识教育实践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探讨了通识教育的相关理论问题,结合我校通识教育实践,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科学研究院刘亚敏教授重点介绍了通识教育的欧洲模式,通过分析英国、德国高校的通识教育,提出我们要将通识教育看作一种教育理念,强调通识教育的整体性。哲学学院周可老师以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斯坦福大学的通识教育为例,介绍了美国的通识教育模式,总结其本科通识教育改革特征为:充分酝酿,广泛讨论;应对挑战,调整课程;定位清晰,多方保障。这对我校进一步实施通识教育有重大借鉴意义。

    教务处朱俊勇副处长介绍了台湾高校的通识教育发展历程、实施现状以及通识教育特色,指出台湾高校的通识教育理念着眼于培养身心健康、道德高尚、富有同情心和创新力的“全人”,绝大多数高校都有专门的通识教育机构,且大都聘请了一位具有完整通识教育理念、真诚献身教育的学科专家统领通识教育发展工作。教务处张芳主任以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为例,重点阐释了香港高校的通识教育理念、组织机构及课程设置,指出香港高校通识教育既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髓,又仿效了西方以“博雅教育”为核心的实践模式,积累了富有特色的实践经验,对目前大陆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质量管理处漆玲玲主任介绍了武汉大学通识课程建设历程,指出武汉大学通识课程建设起步较早,但影响力不够广泛,通识教育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肖安东副主任、詹存博老师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通识教育建设情况。

    围绕通识教育的相关理论以及我校通识教育改革与发展,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质量管理处陈学敏副处长提出,人们在多个层面上使用“通识教育”这个概念,但唯有从“教育理念”这个高度理解“通识教育”,通识教育改革和发展才能走向深入。“通识教育”是研究型大学应该坚守的教育理想,其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人格健全,情趣高雅的“全人”。通识教育之所以不受重视,跟整个社会的功利主义思想密切相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不必然是此消彼长的矛盾紧张关系,而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和谐共生关系。教育科学研究院冯惠敏教授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通识教育的再认识,要从“领导”、“学校”、“教师”三个层面,落实通识教育改革举措,应成立相关专家组织,吸纳教师、学生、管理者等各方力量参与做好改革方案设计。此外,冯教授进一步指出授课老师要充分认识通识教育的授课对象是全校学生,从而合理把握课程教学内容及难易程度。

    王永棣教授指出要将通识教育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并积极建设我校独特的课程体系,结合实际,合理划分文、史、哲等基础学科在学校通识课程中所占比例。王教授还表示教学督导团将配合本科生院,于近期着手清理我校现有通识选修课程。娄延常教授则强调要正确处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在课程设置方面,正确区分通识课与常识课,以保障通识课程质量。娄教授进而将之总结为“两抓”,首先是“抓矛盾”,即统一武汉大学对通识教育的认识,正确定位通识教育;其次“抓课程”,严肃对待通识课程建设,做好监管和审核工作。

    最后,陈处长对此次长达三个小时的会议内容进行总结,真挚感谢各位专家和老师的献言献策。她提出学校将按照《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有关精神,成立有关通识教育的专家组织,并依托这一组织做好通识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通过通识核心课程建设等,有序推进通识教育改革。据悉,这已是本科生院本年度第4次组织召开通识教育研讨会,相信只要学校上下统一认识,齐心协力,我们的通识教育改革就会取得丰硕成果。(本科生院 詹存博)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