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1+8文件”学生座谈会反馈意见专题(八)——学生学习考核评价时间:2015-09-30

专题报道八——关于本科生学习考核调整和改革的意见

1.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本科生平时成绩的考核与管理。课程平时成绩的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由各课程所属院(系)根据课程特点确定,考核内容与评分标准在该门课程开课前向学生公布。强化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与评价力度。将过程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平时成绩在考核中的比例,更加客观全面公正地对本科生进行考核。任课教师对学生平时学习状态进行考评要实事求是、公平合理。课程考试成绩记录应体现学生平时学习质量,由考试卷面成绩和平时成绩综合评定,其中平时成绩应包含考勤、平时作业、课内实验、课程论文等,所占比为30%-60%,具体比例由院(系)根据课程性质确定。将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相结合,一方面对成绩格外突出的优秀学生进行奖励,另一方面对于进步特别大的学生也要进行奖励,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2.扩大考核评价范围,建立多方面立体考核体系。以学习成绩为主要指标,同时参考品德、实践、科研、社会活动能力、平时表现等多方面,使评价体系更能体现本科生全面发展。

3.考试方式多样化。多数同学认为,应允许考试形式多样化,加强对评分规范性的要求。有学生认为,过多闭卷方式的考核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具体考试方式应由任课老师和学生共同协商、灵活多样,考试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注重学习、主动学习。

4.通过考试方式的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很多学生认为,教师应该通过考试内容和方式的改革将学生引导到课外活动和学术领域中去,而不是考察学生死记硬背和做题的能力。要鼓励学生多听学术报告,把学术活动纳入学分管理,让学术活动在学生考核中占据应有地位。(本科生院 单晓欣)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