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1+8文件”学生座谈会反馈意见专题(六)——体育教育时间:2015-09-28

专题报道六——关于体育教育调整和改革的意见 

1.体育场馆、设施和器材等设施的配置应符合国家配备、安全和质量标准。参加座谈会的同学反映,学校的部分体育运动场所的设施配备不太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存在着安全隐患,希望学校有关部门能够制定完善配备、管理、使用等规章制度,满足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需求。要定时维护体育场馆、设施,及时更新、添置易耗、易损体育器材。体育场馆、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优先保障本校学生使用。

2.将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保障。学校应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多样化、可选择、有实效的课外锻炼项目,组织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希望学校采取更多实际行动发展大学生体育教育,除运动会、各类体育竞赛外,增加一些更加大众化的体育运动项目。建议组织更多更新颖的体育活动,例如环山跑、龙舟赛、赛艇等活动。

3.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体育文化传承创新。学校应鼓励成立一定数量的学生体育社团,采取鼓励和支持措施定期开展活动,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传统和特色文化活动,开展对外体育交流与合作。通过校报、公告栏和校园网等形式,定期宣传学生体育活动情况,传播体育促进健康理念。

4.简化各种行政手续,方便学生使用体育活动场地。不少同学希望学生个人根据自己的需要能够借用学校的体育活动场所,开放更多的体育场馆(例如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在信息门户增加借用体育场所的功能,登录后即可提前预约。鼓励各院(系)积极开展运动会,在场地借用、器材使用上给予帮助。打破以班级为单位的传统模式,鼓励学生自主组队,这样除了增强了同学们的体质,也增强了不同学科专业、不同院系同学间的友谊。(本科生院 单晓欣)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