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1+8文件”学生座谈会反馈意见专题(三)——通识教育时间:2015-09-25

专题报道三——关于通识教育调整和改革的意见 

1.提高通识课程的质量,回归通识教育本源。我校经过十多年的通识课程建设,已经拥有1000多门通识课程,但是这些课程中相当数量的课程并非通识教育原本意义上的通识课程。部分学生在座谈会上也对学校通识课的建设提出了不少建议,希望学校加快“概论”式通识课向“精讲”式通识课的转型,把通识课讲精讲透,提高通识课程的质量;部分同学建议应该发挥武汉大学人文社科学科的优势,让学生真正理解通识课程本真,从而使这些通识课程对学生自身的“成人”过程中产生积极的影响。

2.增加通识课程的数量,合理安排通识课程时间和进度。部分同学反映学校部分通识选修课开设的特别少(例如,“研究与领导类”、“交流与写作类”),有的同学无法按学校规定在校期内完成所要求修满的学分,导致无法顺利毕业,希望学校能够均衡开设各领域通识课,削减冷门课程,避免课程重复;也有不少同学认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艺术体验与鉴赏审美等方面的课程数量较少,无法满足全校同学特别是理工科同学的需求。

为了解决通识选修课选修困难,希望学校调整选课政策,使得学生能够在学制期间内完成选修学分。有同学反映通识课程种类、上课时间安排不尽合理。通识选修课通常都安排在晚上,与部分专业课程时间安排上发生冲突,建议学校优化开课顺序,尽量不在晚上安排通识选修课程。

3.灵活通识课程选修领域,方便学生选修课程。部分同学认为全校通识课程的七大领域选修学分的设置规定太刻板,院系培养方案的指定学分不灵活。建议适当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除本院以外的其他课程,有助于广泛涉猎,扩宽视野。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开展讲座,帮助学生广泛了解多元文化、开拓学科视野、完善知识结构、丰富人生思考。(本科生院 单晓欣)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