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首页 > 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动态 > 正文
“1+8文件”学生座谈会反馈意见专题(二)——教育教学服务体系时间:2015-09-24

专题报道二——关于教育教学服务体系调整和改革的意见 

1.学校要重视和强化教育教学与社会发展之间的联系。同学们建议在教育教学服务体系上,须打破原有教学体系,构建以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新型教学体系;加大教学内容与社会生产实际的联系,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纳入教学体系中,使教学内容及时反映社会需求、适应社会需求;要完善课堂与行业企业、教学与经济社会互动的多样化机制,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在构建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的教学体系时,应考虑如何让学生能够自主地处理知识与能力、素质与能力的关系。

2.升级和完善教务管理系统,满足学生自主选课需要。有部分同学反映,每学期的选课高峰期,学校教务管理系统有时会出现服务器崩溃而无法及时选课的情况,导致因无法选课而影响学生选课,也增加了教学管理部门劳动量和工作压力。有鉴于此,同学们建议对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功能,确保教务管理系统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希望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对选课政策做出调整,在时间节点安排上错开选课高峰期,如年级分批方法、及时向学生推送选课结果等。选课系统应增添对课程类别、时间、位置等各项特征进行筛选的功能,以便减少大家的浏览时间。

3.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增加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渠道。建议学校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如网络上的“给学校留言板”等,尽可能减少中间交流媒介,让学校领导和部门能够更多地倾听学生的意见,对于学生提出来的意见学校应及时反馈回复。建议学校及各学院(系)将可以公开的文件、教学课件等资源放到网上资源库,以便学生共享查阅学习。

4.尊重学生发展,促进师生互动。部分学生认为应设立学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强化学生对于课程和培养方案的反馈机制;同学们对师生互动的公共空间需求十分强烈,希望在健全学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应在全校范围内建立有利于学生多向交流的学习、研究和生活公共空间,以便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开展多种方式交流、研讨,从而助推思想和智慧火花的迸发。

5.关心学生成长和生活,建构多样化的服务体系。有同学在座谈中建议在“我与名师面对面”或者本科生与研究生等的交流活动中,建议邀请本专业和职业规划方面的专家教授和优秀学长来校指导,以便同学们能够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激发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事业心,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能更加明确专业毕业方向,更有针对性的学习。

有很多同学反映在日常生活中的困窘。例如校园一卡通的圈存机数量不足,部分损坏的机器得不到及时修理。建议学校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增加圈存机及银行自动取款机的数量,以便减少同学排队时间久的问题。在社区服务问题上,部分寝室楼老旧破损严重,不仅有碍观瞻而且也有安全隐患,建议学校及时整体翻修,定期检修宿舍硬件设施,及时更换老旧设施,如灯泡、开水机。同学们反映学校各个校区都存在着车辆较多拥堵问题,其中周边很多校外车辆停是主要原因,给学生学习和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和困扰,建议学校有关部门加强对外来车辆的管理,严格审查和控制外校在校园停车。

此外,同学们对于与学习密切关系的图书馆服务工作也提出了不少建议,他们希望学校应及时更换过于老旧的图书,同时购入新出版的书籍,加大数字资源的建设,以便学生能及时学习查阅到当前社会最新行业专业知识。针对运动场地不足和体育设施比较紧缺的问题,建议学校多配备一些体育设施,优先满足本校学生使用体育场地。(本科生院 单晓欣)

Copyright © 2022 All Reserved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